觀點:以產業區塊鏈提升數字化轉型質量

區塊鏈是什麼?區塊鏈是幾種已有技術組合帶來的湧現。

區塊鏈本身不是技術,區塊鏈在底層是一種技術組合。如果我們把技術的組合方式也定義為技術的話,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才可以說,區塊鏈底層是一種技術。阿瑟在《技術的本質》中曾說,技術的組合還是技術,技術也可以分解為更底層的技術。

區塊鏈的出現,驗證了霍蘭所說的:“湧現現象是以相互作用為中心的,它比單個行為的簡單累加要複雜得多。”湧現性告訴我們一旦把系統整體分解成為它的組成部分,這些特性就不復存在了。如果我們把區塊鏈還原為幾種不同的更底層技術,那麼區塊鏈這種現象也就不存在了。

湧現是一種從低層次到高層次的過渡,是在微觀主體進化的基礎上,宏觀系統在性能和機構上的突變,在這一過程中從舊質中可以產生新質。區塊鏈正是這樣一種存在。區塊鏈正是通過對幾種已有技術的獨特組合,實現了對互聯網功能的補充、完善和超越。區塊鏈在技術層面體現為技術組合帶來的湧現,在與產業的結合層面帶來的是新的生產生活方式的湧現。

在技術層面,區塊鏈不是對互聯網的顛覆,而是在互聯網基礎上帶來的湧現。如果以上說的還有點學術化或抽象,那麼,區塊鏈到底對互聯網帶來了哪些補充、完善和超越呢?

我們可以大體回顧一下,互聯網,以及與互聯網緊密相關的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甚至包括5G、邊緣計算,這些技術以及它們的組合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互聯網以及這些緊密相關的技術創新帶來了大範圍的連接。互聯網將原來線下由六度分隔理論構造的小世界,變成了由三度分隔所重構的更小的小世界。互聯網使得人與人的距離更近了,聯繫更加緊密了,連接也更加方便了。但由互聯網帶來的這種連接,卻不是可靠可信的連接,就如前幾年網上一句話,你不知道在網上和你聊天的,是一個人還是一隻狗。

但區塊鏈卻不一樣。互聯網通過實現大範圍連接和信息實時傳輸,提高了溝通交流效率,擴大了溝通交流範圍,降低了溝通交流成本。但區塊鏈卻要求相關人要對這些鏈上數據進行數字簽名,全網其他所有節點要對數據和簽名進行驗證,這無疑極大地降低了溝通交流效率,提高了溝通交流成本,在某些場景下的應用,比如聯盟鏈和私有鏈還局限了溝通交流範圍。

但區塊鏈改變了連接的性質。通過區塊鏈系統由以上一系列複雜操作帶來的連接,是可靠的,也是可信的,這是區塊鏈給傳統互聯網帶來的最大的改變。區塊鏈通過多種技術組合和大量資源的消耗,使得數據篡改或偽造在區塊鏈系統上難以存在,這也就使得原本很多需要通過線下的制度法律安排來保障的業務,可以在鏈上以區塊鏈的方式開展。近一兩年區塊鏈在分佈式金融領域的應用爆發,已經可以看出並驗證這方面的趨勢。

產業區塊鏈是區塊鏈與產業結合帶來的湧現。

隨着計算機、互聯網、物聯網和各種社交軟件的迅猛發展,我們已經從模擬仿真時代飛速進入到了數字化轉型時代。如果說在早期,數據的採集和獲取受各種條件限制還非常不便,數據資源還遠不豐富,因此我們不得不學着從少量有代表性的數據利用模擬仿真系統,來預測事務的未來可能發展,那麼,到現在,我們基本進入到了數字化轉型階段。至少,從數據所覆蓋的業務範圍和數據數量來看,我們基本上實現了數字孿生,即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大體上的一一映射。

這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消費互聯網的發展。目前消費互聯網基本上覆蓋了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那麼,什麼是消費互聯網?消費互聯網當然是互聯網在消費領域的應用。但如果我們僅僅看到這一點,還是過於表面了。

前面我們說過,互聯網實現了大範圍連接。消費互聯網通過將大範圍的產品服務供給和消費者需求連接在一起,進而實現了大數據基礎上的智能匹配,完成了對人類交易行為的改造。當然可以認為,消費互聯網本身並沒有創造出價值,但消費互聯網極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這本身也是一種數字化轉型和數字化重構,是建立在大範圍連接和數據實時傳輸基礎上的對傳統的市場交易行為的重構。

如果說消費互聯網的發展,更多是從信息化到數字化的發展,那麼接下來的發展,將更多是數字化作用的體現。其下一步必然要進入到產業互聯網階段,即互聯網不僅作用於交易環節改變交易模式,還要進入到生產製造環節,實現生產環節的數字化重構,以新的方式創造價值,也創造新的價值,而這必將爆發出不同產業和區塊鏈結合的新的極其豐富的湧現現象。再進而我們通過將交易環節和生產製造環節連接為一體,就可以實現各種以數據驅動的對生產製造和交易模式的再造。在這個過程中,將出現更大範圍更多種可能的湧現現象。

產業結構是一個社會的底層結構。產業內部連接的牢固程度,直接決定着一個社會連接的牢固程度。建立在互聯網基礎上,被傳統互聯網改造的產業能夠實現大範圍連接,但連接並不可靠也不可信。正因為產業的重要性,在產業的關鍵環節,在關鍵的產業中,在產業與產業的關鍵連接中,務必要保證連接的可靠可信。而這就不得不依靠區塊鏈。而在這些連接中,區塊鏈不可或缺!

產業區塊鏈包括兩層意思。其一是區塊鏈業務自身的產業化,類似於互聯網或信息服務產業;其二是以區塊鏈技術和邏輯改造更多產業。區塊鏈業務自身的產業化更多是區塊鏈企業的事情,但以區塊鏈技術和邏輯改造更多產業,就是全社會的事情了。如果說以前隨着信息化數字化的飛速發展,任何產業都需要用互聯網重新做一次的話,那麼現在,任何產業的關鍵環節,任何關鍵的產業,任何產業與產業的關鍵連接部位,也都需要用區塊鏈重新鏈接!

在用區塊鏈改造產業的過程中,前期可能會需要更多的投入,其產出也未必那麼立竿見影。但正如通過一般的建築工藝,我們可以把水泥、石頭等建築材料砌成一面牆,搭建一個豬圈或狗窩,蓋起幾間小平房,甚至城中村那種老式的幾層高的樓房也能蓋起來,但真要建幾十米上百米高的高樓大廈,就需要由鋼筋等特種材料構築的地基和框架式結構。在複雜的信息系統和複雜的業務系統中,區塊鏈就是其中由鋼筋等特種材料構築的地基和框架式結構。

數字化轉型有可能是我們這一代人面臨的最大的時代紅利,區塊鏈則是構築這個最大的時代紅利的最核心部件,產業區塊鏈則是從信息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過渡到數字化轉型時代產業互聯網的通道。在這個巨大的時代紅利面前,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抓住機會,深入其中,勇往直前,創造出屬於每個人在這個時代的精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426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8 12:33
下一篇 2021-06-28 1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