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最近不太管,SpaceX在2023年準備迎來新突破

訪問原網址

1月18日消息,儘管SpaceX與特斯拉都是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公司,但它們最近的表現卻截然不同。自馬斯克收購推特以來,特斯拉就陷入萎靡不振的狀態,而SpaceX卻繼續蓬勃發展。對此,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馬斯克分心所致。

不論是何原因,SpaceX正在為2023年迎接新的突破做準備,目標是實現100次發射。這意味着,SpaceX大約每隔三天就要發射一次,而2022年的發射節奏是六天左右發射一次。

最早在今年3月份,藉助停留在距地球約700公里太空中的載人龍飛船,SpaceX將嘗試有史以來第一次商業太空行走。不久,該公司也將首次嘗試使用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火箭星際飛船進入軌道,以便為將來前往月球和火星做準備。

SpaceX的最新估值約為1400億美元,該公司始終在為實現上述目標而努力。馬斯克不太經常露面,他將更多權力下放給SpaceX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格溫·肖特維爾(Gwynne Shotwell)。據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10月底完成對推特收購以來,馬斯克始終專註於改造它,減少了對SpaceX日常事務的參與。

知情人士還稱,馬斯克更多時候是幫助SpaceX制定長期願景,包括其登上火星的目標,而不關注日常瑣事。舉例來說,多年來,獵鷹9號火箭的發射工作流程已經變得相當標準化。因此,當馬斯克的注意力放在其他地方時,似乎並未對SpaceX的運營造成太大影響。

額外工作

據SpaceX離職員工表示,當馬斯克過度專註於日常運營時,往往意味着出現大量的額外工作。他會全身心投入到項目中,有時還會強硬地要求做出改變。

例如,當馬斯克認為某些硬件的管線、連接器或電線太多,或者不符合他的設計美學風格時,他會要求員工重新設計並簡化系統,迫使員工花費更多時間證明某些部件有存在的理由,或者進行重大設計改進,這些工作往往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完成。有時,先前的設計甚至要完全推倒重來。

一名離職員工表示,當馬斯克將注意力轉向SpaceX時,該公司有時會凍結招聘,因為他希望對所有新員工是否能入職擁有最終決定權。例如,在2021年底,多名離職員工表示,馬斯克認為公司的員工太多,需要裁員。在此之前,他要求招聘經理證明應聘者足夠優秀,促使經理們嘗試各種方法,包括詢問應聘者的SAT分數。在這些時候,很少有人被聘用,因為很難獲得馬斯克的批准。

另一名離職員工描述了SpaceX進行首次載人飛行之前舉行的一次緊張會議場景,當時該公司正在與波音公司進行競爭,以成為首家將美國宇航局(NASA)宇航員送往國際空間站的公司。

一個周五的晚上,馬斯克給SpaceX載人龍飛船工作團隊發了電子郵件,讓他們在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周六一大早)來參加緊急會議。當馬斯克最終姍姍來遲時,他告訴該團隊,發射時間不能延誤,他們都必須儘可能努力地遵守時間表。他還告訴團隊,參與該項目的人太多了。簡短的對話讓很多人感到不安,因為他們試圖儘可能安全地執行任務。

堅持使命

鑒於有這樣的先例,許多SpaceX在職員工對馬斯克最近專註於推特感到放鬆。隨着馬斯克減少露面機會,SpaceX的大多數高管都向肖特維爾彙報工作。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 )去年12月表示,他已經與肖特維爾進行過討論,後者向他保證,馬斯克收購推特絕不會影響SpaceX的工作。

馬斯克為SpaceX設定的使命是幫助人類成為多行星物種,這項任務在得克薩斯州博卡奇卡不斷取得進展,SpaceX在那裡研發和製造星際飛船原型。近幾個月來,肖特維爾與SpaceX負責飛船工程業務的副總裁馬克·容科薩(Mark Juncosa)幾乎接管了整個項目。

許多員工表示,在星際飛船項目的早期,馬斯克經常來到博卡奇卡的生產設施工作,有時親自監督日程安排,並堅持修改設計。現在,曾負責SpaceX太空互聯網項目“星鏈”容科薩已經承擔了這一角色,負責監督硬件開發和制定項目時間表。

據在職員工稱,容科薩接管星際飛船項目的同時,越來越重視發射可靠性和更多可幫助降低風險的測試。星際飛船研發的最初幾年風險較高,SpaceX每隔幾個月就會進行一次亞軌道飛行測試,有些嘗試最終以着陸爆炸而告終,碎片散落在附近的濕地上。就在馬斯克完成對推特收購的同一天,有媒體披露SpaceX發生了測試事故,可能導致20多名員工受傷。

自2021年5月星際飛船測試飛行成功着陸以來,SpaceX再也沒有進行過類似的試射。該公司的下一次重大飛行是對星際飛船進行首次軌道發射,這將是又一個重大里程碑。馬斯克最近表示,星際飛船最早將在2月或3月份進行軌道試射,儘管他對發射日期的預測往往不太準確。

可靠性將是星際飛船項目繼續推進的關鍵,因為它將在NASA重返月球的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該機構已經選擇了改裝版星際飛船用於將宇航員送上月球表面,並計劃最早於2025年初執行任務。SpaceX也對星際飛船有自己的宏偉計劃,包括用它來發射未來的星鏈互聯網衛星。

多虧了馬斯克背後的高管們,SpaceX可以在沒有領導者的情況下快速前進。但歸根結底,他們需要實現馬斯克制定的願景,他的回歸只是個時間問題。(小小)

馬斯克最近不太管,SpaceX在2023年準備迎來新突破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IT 之家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3-01-18  馬斯克最近不太管,SpaceX在2023年準備迎來新突破
  • 2022-05-23  馬斯克再回應性騷擾指控:我不使用空乘人員
  • 2022-02-11  SpaceX星艦2022年發布會舉行 馬斯克野心與今年計劃揭曉
  • 2021-11-30  馬斯克:明年星艦不成功的話SpaceX將破產
  • 2021-09-06  文件顯示馬斯克現在持有不到一半的SpaceX股份
(0)
上一篇 2023-01-18 22:29
下一篇 2023-01-19 0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