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智慧平台新增心理健康等3個版塊,中小學平台手機App已正式上線

訪問原網址

國家教育智慧平台新增心理健康等3個版塊,中小學平台手機APP已正式上線

作者:郭瑞嬋 發布時間:

國家教育智慧平台新增心理健康等3個版塊,中小學平台手機APP已正式上線

作者:郭瑞嬋 發布時間:

P020220428414966429216.jpg

芥末堆文 國家教育智慧平台正式運行一月後,4月28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國家教育智慧平台建設和應用進展有關情況。發布會上提到,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在原有基礎上新增抗擊疫情、心理健康、冬奧精神三個專題板塊,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的移動端“智慧中小學”APP也於近日正式上線。

“智慧中小學”APP正式上線

教育部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續梅介紹,國家教育智慧平台運行一個月以來,平台上的資源在不斷的豐富,瀏覽量大幅增加,用戶活躍度持續走高。

中小學平台資源由上線前的10752條增至目前的28568條,截止到昨天,累計瀏覽總量達到了22.2億次。其中開設的“專題教育”和“課後服務”兩個板塊瀏覽量合計達到3.7億次,有效服務了“雙減”課後服務工作。

同時,中小學平台有效支撐“停課不停學”,在疫情較重的8個省份日均瀏覽量都超過了200萬次。

“智慧中小學”APP於日前正式上線,該APP與網站相同,擁有專題教育、課程教學、課後服務、教師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實踐經驗6類資源。教師、學生、家長可根據不同用戶身份註冊登錄,相應擁有不同的訪問權。APP增加了資源操作和互動的功能,所有視頻資源均可以投屏播放,課程教學資源可以緩存離線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學習過程中遇到問題可以點擊“提問”,向班級老師提問並且進行交流。同時,“智慧中小學”還為老師開展有組織的教育教學活動提供支持,為老師、家長提供家校協同功能。

近日,教育部發布義務教育新課標。針對教材資源更新問題,續梅在回答會上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中小學平台總共是上線了19個版本、452冊教材,有19508個課時的資源,一共提供了2004冊電子版教材。

今年7月到明年1月,基本完成各教材版本秋季學期課程教學資源建設。明年2月-8月,將基本完成各教材版本春季學期課程教學資源。明年9月至2024年年底,也就是明年秋季學期到後年的時間段,將按照義務教育新課標新教材的實施進度,對新修訂的內容,迭代更新相關課程資源。

高等教育平台訪問用戶覆蓋六大洲129個國家

續梅進一步介紹高等教育平台與職業教育平台的應用情況。她表示,高等教育平台到目前瀏覽量已經接近900萬人次,高峰時一秒達到7000人次,訪問用戶覆蓋了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巴西、南非等六大洲129個國家,查看點擊學習課程超過2.5萬個,佔全國課程比例已經超過了93%。

職業教育平台目前匯聚了將近2000個專業教學資源庫,6000餘門在線精品課和2000餘門視頻公開課,有力促進了優質資源的集成共享。

續梅提到,着眼於加強平台資源建設,應用推廣,優化升級,構建上下貫通協同的平台體系,教育部還將開展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試點工作,讓平台深度嵌入到教育教學、人才培養、社會服務中,進一步發揮改革創新、服務引領作用。

新增心理健康等三個專題版塊,提供心理援助服務

針對新上線的抗擊疫情、心理健康、冬奧精神三個專題板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這三大板塊資源其實都是聚焦了一個核心的主題,也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除了平台的課程之外,還有很多的社會化資源也必須在這個平台上有所體現。

具體到心理健康板塊,該板塊主要由四方面組成,包括由主要由高校開設的關於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知識的正規課程,以及針對學生成長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共性問題製作的心理微課。目前上線的正規的課程有4門,心理微課200多節。

另外兩個為在線互動版塊與心理援助熱線版塊。在線互動版塊中,學生可單向在“心理樹洞”表達情緒,也可在線提問,平台將組織專家做出應答,版塊還對抗疫過程中遇到的心理問題做了系統回答。

心理援助熱線版塊,主要由兩大平台組成,一個是2020年由教育部和華中師範大學共同開通的教育部華中師範大學心理援助熱線平台,該平台目前有4000多名心理諮詢的專家;另一個為教育部華東師範大學心理援助熱線平台,原來這個平台主要針對疫情嚴重的上海市大中小學生和上海市市民,現在也開始面向全國開通熱線電話。

王登峰表示,下一步在心理援助平台上,教育部還要進一步建設全國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援助平台的矩陣。同時,教育部會匯聚全國特別是教育系統的心理學方面的專家,在平台上組建一個專家資源庫。這些專家將會按照熱線提問和廣大師生在線提問的問題提供直接的熱線答覆或書面答覆。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芥末堆

事件追蹤

  • 2022-04-28  國家教育智慧平台新增心理健康等3個版塊,中小學平台手機App已正式上線
  • 2022-03-29  教育部: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線2萬門課程
  • 2022-03-29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涵蓋中小學、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大學生就業服務
  • 2022-03-01  教育部:堅決禁止強制要求家長和學生購買終端設備和數字服務
  • 2022-03-01  教育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資源將免費使用
(0)
上一篇 2022-04-28 14:52
下一篇 2022-04-28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