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乘資本發起設立8.1億元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

訪問原網址

投中網獲悉,近日,勢乘資本正式發起設立8.1億元的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定位於服務中國的“雙碳戰略”。

為何會有這樣的定位?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將聚焦於以氫能為主的各類清潔能源、儲能、新能源汽車、智能製造、綠色建築等“雙碳戰略”核心產業,圍繞全產業鏈條,發掘具有關鍵技術、重點創新、示範應用的產業內核心企業,投向技術研發、生產製造、產業應用等產業鏈關鍵節點以及雙碳產業創新應用。

且需要指出的是,「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不同於一般的財務投資基金,這是一支真正的產業基金,基金多家出資方包括上海重塑、氫璞創能和德燃動力等都是國內領先的氫燃料電池企業,盈峰控股旗下上市公司盈峰環境是國內的最大的環衛裝備和服務公司之一。因此,基金能夠從項目挖掘、技術判斷、業務投資聯動、全產業鏈布局等多方面實現深度協同。

為何要做碳中和產業基金?

在全球發展綠色經濟、降低碳排放的大背景下,中國將進一步加大各類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推動“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並以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契機,推動能源數字化和智能化發展。

但對於傳統能源大省陝西來說,其煤炭產量位於全國前三,油氣當量連續七年居全國第一。2021年,陝西省能源化工產業總產值超1萬億元,實現增加值6115億元,佔全省GDP 20.5%。

而中國的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戰略,讓陝西面臨著嚴峻的轉型壓力,能源產業鏈有龐大的碳中和轉型需求。因此該基金應運而生,以助力陝西,乃至中國實現碳中和戰略為使命。

近日,陝西省氫能產業創新發展促進會上還發布了《陝西省“十四五”氫能產業發展規劃》、《陝西省氫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陝西省促進氫能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並組織重要項目、配套產業基金和氫能產業鏈企業簽約,計劃在2024年補齊產業鏈短板,百座氫站、萬輛氫車,打造千億氫能產業生態。

其次,在眾多清潔能源種類中,氫能是承接風光新能源之後,最清潔的二次能源,且已在交通運輸領域最先突破,正加速應用在各大碳排放替代場景中。

因此,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將重點關注於氫能產業鏈上下游,包括從制氫、儲氫、運氫、加氫,到氫能整車、氫燃料電池核心零組件及上游核心原材料、氫能運力平台等全產業鏈條,進而全面延伸至碳中和能源技術的各個方向。

圖片

而將戰略定位瞄準以氫能為核心的碳中和賽道,與勢乘資本一路的經歷有關。

成立三年半,勢乘資本搭建了系統化的產業研究體系,持續面向行業輸出深度的產業研報和前瞻判斷,繼團隊參與投資孵化了多家中早期科技企業之後,通過此次設立「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將形成在一級市場的多業務全面協同布局。

對此,勢乘資本合伙人謝晨星表示:“氫能技術經過全球40多年、中國20餘年的發展,實現了從實驗室走向商業化應用的從0到1,大致可對標2015年的鋰電產業,目前正處於爆發前夜。未來的三五年,中國將實現氫能動力系統與傳統燃油系統平價。”

在他看來,陝西的副產氫源、整車製造、應用場景等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將推動中國的氫能產業進一步從1走向10,以氫能商用車為切入點實現規模化應用落地。

圖片

謝晨星也指出,在可期的未來五六年時間內,中國的氫能技術有機會全面超越老牌的日本、德國等國家,並引領全球氫能產業發展,再造下一個隆基和寧德時代。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的使命,便是以資本力量助推中國碳中和能源技術的科技創新,幫助傳統能源實現產業變革。”

媒體報道

      投資界  i黑馬  投中網  投資界  投資界  i黑馬

相關事件

  • 勢乘資本發起設立8.1億元陝西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  2022-08-19
  • 眾為資本完成超10億人民幣募資  2022-06-20
  • 豐年資本完成新一期超10億人民幣基金首次關閉  2022-05-16
  • 易方達、天弘、中庚基金加入自購潮,一些爆款基金也放寬限購  2022-03-17
  • 哈啰出行發起成立產業投資基金,總規模30億元  2021-12-24
(0)
上一篇 2022-08-19 21:21
下一篇 2022-08-19 2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