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僅2月,新能源汽車獨角獸要上市了

訪問原網址

沒有最快,只有更快。隨着埃安向證監會上報首次公開募股申請的相關材料,這家千億獨角獸開啟了上市之旅。而這距離上次融資,僅有2個多月。

2023年新年剛到,新能源汽車領域就傳出大消息。

消息顯示,廣汽埃安欲衝擊新能源汽車科創板第一股。而2022年10月,這家企業才完成A輪融資,估值一舉超千億。

一位深圳新能源領域投資人在接受創投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埃安之所以在新年啟動上市,是因為2022年新能源整車市場比較好,企業能取得較好業績,所以投資人都想趁着這個時間點,完成IPO。

融資才2月,獨角獸就要上市

沒有最快,只有更快。隨着埃安向證監會上報首次公開募股申請的相關材料,這家千億獨角獸開啟了上市之旅。而這距離上次融資,僅有2個多月。

2022年10月,埃安完成182.94億人民幣A輪融資;同年3月,完成25.66億人民幣Pre-A輪融資。從埃安啟動融資到成為千億獨角獸,只用了一年時間。

一年之後,埃安有了更大的“野心”,擬衝刺新能源汽車科創板第一股。

上市的背後是,新能源汽車競爭激烈,整車廠需要繼續拓展融資渠道。深圳一位新能源領域投資人告訴創投日報記者,由於新能源汽車需要大量資金,去年10月VC/P豪擲182.94億元之後,一級市場的錢已經沒有這麼強的耐心了。“同時,相比2022年,2023年整車企業會進入到相對偏冷的周期,車企想要跑出來必須要全方位的支持。”

在這位投資人看來,相比其他造車新勢力,埃安算是比較早進入這一領域的車企。“2019年之前廣汽就已布局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已達到35%。車企們在2022年的業績確定性最大,增速也可能翻倍。而在購置補貼政策取消后,市場預計2023年車企們的增長會下降到30%,此時不IPO上市,後面可能更難。”

數據顯示,廣汽埃安在2022年12月銷量超3萬輛,同比增長107%;2022年全年累計銷售27.1萬輛,同比增長126%,創造了銷量增速新紀錄。

另一位關注新能源汽車的投資人則對創投日報記者表示,2022年高熱之後,新能源汽車的估值已下來一波。

“這一方面是美聯儲持續加息對港股產生較大影響,且整個市場融資節奏都已放緩;另一方面是,美國IPO市場低迷后,很多科技企業估值下降。最明顯的是特斯拉跌幅較大,2022年跌幅已達70%,進而帶動蔚小理出現較大跌幅。市場環境的不友好,上市後有可能支撐不起最後一輪一級市場估值。”該投資人認為。

實際上,在上市前,埃安估值就已達千億,這不禁讓市場產生疑問:成功上市后,埃安還有多少想象空間。

擬上市科創板,科創屬性有多少?

上市過程中,埃安將目標定位於科創板,這也被市場關注。

上述地處深圳的新能源投資人對創投日報記者表示,整車製造的研發投入可能很難達到科創板的點。這主要源於整車C端營銷投入較大,使得研發佔比相對較小。同時,科創板要求高價值的專利能夠轉換,為主營提供持續的收入。“據我所知,目前,廣汽研究院的專利已經轉移到埃安了。”

“但整體上,整車製造商的科技含量是否夠,依然存疑。就埃安看來,在最關鍵的電機、電池、電控三電系統中,電池採購的是中創新航,廣汽也在自建電池廠。而電機、電控這部分,是自己設計,再給外采訂單;還是全部打包,完全外采,這部分要具體看招股說明書。”

至於智能系統,該投資人認為,廣汽賣的還是大眾汽車,沒有達到智能汽車的程度。“哪怕是有智能系統,也只是一部分。只是在營銷時向消費者說有智能系統、自動駕駛這些軟件系統。但這部分佔比,與小型創業公司相比,埃安在體量上也很難靠這部分內容講故事,再加上自動駕駛賽道在2022年本身就進入暴跌周期。”

硬幣的另一面則是,廣汽作為老牌的汽車製造商,其競爭優勢也很明顯,即自控和降本程度很強。

創投日報記者發現,在A輪的53名戰略投資者中,既有戰略支持和產業協同投資方,如充換電能源生態:南網能創、國網英大產業基金;電池關鍵資源:贛鋒鋰業、寒銳鈷業、瀚暉資本、科達製造;芯片設計與製造:中芯聚源、粵芯半導體等;又有知名的專業投資機構,如人保資本、深創投、東方富海、廣民投、盈科資本。

其中,深創投、東方富海、廣民投均為廣東省內機構。對此,有投資人說,這些機構投資,算是支持本地國企,有一定的地方國資投資背景和色彩。“當然,如果投資人投了之後,最後市值不如預期,也只能接受。”

“而多個產業協同方的下注,目的也很簡單,即為了打通產業鏈。這些機構除了投廣汽,也投了很多創業公司,而這些創業公司主營電機、電控等汽車零部件,因此在布局上需要進軍下游整車,將整個上下游串聯起來。”這位投資人說。

特別聲明: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創投日報”(ID:gh_8b25bce7ef22),作者:陳美,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和訊汽車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融資僅2月,新能源汽車獨角獸要上市了  2023-01-06
  • 深圳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 74 萬輛,每賣兩輛車就有一輛新能源  2022-12-13
  • 雷丁汽車完成A輪融資,整體融資規模達32億元  2022-11-22
  • 集能科技完成新一輪融資  2022-08-03
  • 藍固新能源完成近 2 億元 A 輪融資  2022-04-26
(0)
上一篇 2023-01-06 17:45
下一篇 2023-01-06 1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