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中國變“輕”了,它將不含氣飲料全都賣給中糧與太古

訪問原網址

飲料巨頭可口可樂中國的運營變得更“輕”。

2023年1月3日,根據中國食品有限公司(中糧可口可樂大股東)與太古公司發布公告顯示,雙方收購可口可樂中國不含氣飲料業務的交易已於2023年1月1日完成。中國食品稱,交易完成後,目標公司成為中國食品的附屬公司,其財務業績將綜合計入本集團該公司的財務報表。

這項交易協議早在2022年7月就已經披露。根據協議,可口可樂公司及其中國裝瓶合作夥伴——太古可口可樂有限公司及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將通過股權轉讓的方式,把原可口可樂裝瓶商生產控股有限公司的不含氣飲料業務的生產運營,拆分併入太古可口可樂有限公司和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

界面新聞從太古可口可樂方面獲取的一份公告中稱,此次股權變更將實現可口可樂中國不含氣飲料業務的地區化生產、優化生產管理效率、提升供應鏈協同效能,並有助於加快生產調配、新產品上市,使可口可樂中國系統能更好地為消費者帶來貼近其需求的高品質飲料選擇。

此外,股權變更不會對各地市場供應和消費者造成影響。

本次收購的可口可樂裝瓶生產控股有限公司由三方持股,可樂南亞控股及可樂中國實業(可口可樂的直接或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星駒(太古全資附屬公司)、中糧飲料(中糧可口可樂全資附屬公司)各自的持股比例分別為38%、41%、21%。

此次交易涉及的業務,包含可口可樂中國系統位於13個城市的不含氣飲料生產型公司和分公司,包括機能水、果汁、茶飲料、含乳飲料及咖啡,由中國內地各省份的裝瓶商負責經銷。主要品牌有美汁源、水動樂、純悅、淳茶舍、Costa咖世家(瓶裝飲料)等。

根據公告顯示,太古可口可樂將獲得南寧、杭州、佛山、武漢、東莞及蘇州的可口可樂裝瓶商公司。中糧可口可樂將獲得營口、濟南、長沙、石家莊、成都的可口可樂裝瓶商公司。

而此次交易的完成,也意味着可口可樂對瓶裝業務的進一步優化。

不只是在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可口可樂的裝瓶業務基本上都是特許給當地的生產商進行生產。作為飲料界巨頭的可口可樂,則把更多精力放在品牌經營推廣,濃縮液的生產和經營這類利潤率更高的業務上。

這麼做一方面可以讓可口可樂在全球走輕資產路線,另一方面客觀上也擴大了裝瓶商的規模,從而降低增加SKU后原材料採購規模縮小帶來的成本壓力。根據可口可樂的計劃,公司未來將讓瓶裝業務100%歸於特許經營,其業務模式將會是品牌全球化、業務本地化。

具體到這次完成的不含氣飲料業務的交易,也會改變美汁源、淳茶舍、Costa咖世家即飲咖啡等眾多產品的生產模式,讓太古與中糧擁有更多話語權——該交易將改變以往的集中生產、各地分銷的模式,實現可口可樂中國不含其飲料業務的地區化生產。也就是說,兩家合作夥伴可以擁有不含氣飲料的生產決策權,不需要再等待統一供應。

不含氣飲料則是可口可樂“全品類飲料”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中國市場,可口可樂也在不斷拓展乳製品、即飲咖啡、茶飲料等新產品和業務,比如在2022年進入涼茶市場,推出一款名為“夏枯草”的涼茶產品;2021年與蒙牛合作推出鮮菲樂低溫奶品牌等等。

2022年可口可樂第三季度的財報數據顯示,營養飲品、果汁飲料、乳製品和植物基飲料的銷量與上年持平,“東歐本土品牌銷量的下滑,抵消了由中國市場的美汁源果粒橙、印度市場的Maaza和美國市場的fairlife引領的增長。”另外,飲用水、運動飲料、咖啡和茶則增長了5%。

本文來自“界面新聞”,作者:馬越,編輯:牙韓翔,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36Kr

事件追蹤

  • 2023-01-04  可口可樂中國變“輕”了,它將不含氣飲料全都賣給中糧與太古
  • 2022-10-26  可口可樂Q3凈營收增長10%超市場預期
  • 2022-07-26  可口可樂:2022年二季度營收增長12%,上調業績指引
  • 2022-05-08  可口可樂股價創歷史新高,100年漲幅超過50萬倍
  • 2021-11-03  可口可樂以 56 億美元收購運動飲料 Bodyarmor
(0)
上一篇 2023-01-04 18:14
下一篇 2023-01-04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