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高管回應 ChatGPT 引發擔憂:公司具備同樣的實力,但過快發展可能損害公司聲譽

訪問原網址

傑夫·迪恩傑夫·迪恩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14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儘管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在Twitter上的迅速躥紅令谷歌內部員工感到擔憂,但谷歌高管卻表示,該公司具備同樣的實力,只是不想因為在這方面過於冒進而損害聲譽。

  一些谷歌員工在思考該公司在這場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競賽中處於什麼位置。畢竟,谷歌的主要業務是網絡搜索,而該公司一直都自詡為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家。谷歌的人工智能聊天技術名為LaMDA,是“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對話應用語言模型)的縮寫。

  在最近的全體會議上,谷歌員工開始擔心該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優勢。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ChatGPT的火爆,這款產品由微軟支持的舊金山創業公司OpenAI開發。

  上周會議上的一個高贊問題問道:“這是否表示谷歌錯過了機會?畢竟我們推出LaMDA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長期擔任谷歌人工職能部門主管的傑夫·迪恩(Jeff Dean)回應稱,該公司擁有類似的能力,但如果出現問題,代價會非常高昂,導致人們不再信任谷歌提供的答案。

  全世界有數十億人使用谷歌搜索引擎,而ChatGPT到12月初的用戶才剛剛超過100萬人。

  “這確實找到了大家的需求,但也必須明白,這些模型存在一些問題。”迪恩說。

  谷歌發言人尚未立刻對此置評。

  摩根士丹利周一發布報告,探討了ChatGPT是否會對谷歌構成威脅。作為在這家投行負責研究Alphabet的首席分析師,布萊恩·諾瓦克(Brian Nowak)寫道,最壞的情況是,語言模型會奪取市場份額,“並顛覆谷歌作為人們上網入口的地位。”

  但諾瓦克表示,他們仍然對谷歌的情況很有信心,因為該公司仍在改善搜索,而任何一種新技術想要改變人們的行為,都要克服巨大困難。此外。谷歌還在“建立LaMDA等類似的自然語言模型”,“我們期待着他們逐漸推出更多產品。”

  皮查伊在會議上表示,谷歌對2023年制定了“許多”計劃,他認為“這是我們應當大膽行事並肩負責任的一個領域,所以需要進行平衡。”

  OpenAI CEO山姆·阿爾特曼(Sam Altman)在周末發表的推文中承認,ChatGPT存在局限,用戶應當注意不要過度依賴這項技術提供的答案。

  “現在就靠它來從事任何重要的事情是不對的。”他寫道,“這相當於進度預演。我們在魯棒性和真實性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谷歌的市值雖然超過1.2萬億美元,但他們卻沒有這麼大的迴旋餘地。迪恩表示,目前為止,該公司的技術主要由內部開發,他還強調谷歌要面臨更多“聲譽風險”,因此在實際行動方面“比小型創業公司更加保守”。

  “我們顯然希望把這些東西做成實際的產品,做成更加突出語言模型的產品,而不是隱藏起來。”他說,“但確保措施得當也極其重要。”

  他接著說:“你可以想象,對於搜索應用,真實性問題非常重要。而對其他應用,偏見、毒性和安全問題同樣也很重要。”

  迪恩表示,這項技術還沒有達到可以廣泛推廣的程度,目前的公開模型存在問題。

  迪恩表示,人工智能“會瞎編”。他笑着說:“如果他們不太確定某件事情,就會直接告訴你,比如大象會下世界上最大的蛋,諸如此類。”

  提到谷歌提供給員工的內部聊天工具時,迪恩表示,在疫情期間,“人們會在午餐時間跟系統聊聊天,並進行互動性對話。”

  皮查伊表示,人工智能在對話和搜索中的應用將在2023年出現“拐點”。

  “我們可以快速進化並推出新產品。”他說。

  認為谷歌“理所當然”

  員工對谷歌搜索還存在其他擔憂。

  除了疫情高峰期之外,該公司正經歷2013年以來最慢的增長時期。搜索相關收入僅同比增長4%,整體廣告業務增速也在放緩。

  皮查伊在會議上大聲朗讀了下面的問題:“諸如‘谷歌搜索正在死去’這樣的標題已經不像以前一樣了。桑達爾,你有多擔心這個問題?你對這些擔憂背後的共性怎麼理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覺得這是個好問題——我看過所有相關文章。”皮查伊說,“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但人們也確實把我們做的一切視作理所當然,必須一直向前看。”

  谷歌知識和信息部門高級副總裁普拉巴卡爾·拉格哈萬(Prabhakar Raghavan)也進行過回應。他在7月公開表示,隨着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視覺化平台搜索內容,Tiktok和Instagram開始蠶食谷歌的搜索份額。

  “不可否認,我們必須採取措施,需要為用戶提供答案,並針對他們提出的問題進行建模。”普拉巴卡爾對員工說,“用戶體驗在不斷進化——他們總會給我們提出新問題。”他說,“我們理應行動起來解決這些需求。”

  數據顯示,谷歌至少擁有90%的搜索市場份額,他們依然面臨監管者的密切審查。而面臨壟斷指控,谷歌的高管最近也很願意公開討論該公司面臨的市場競爭。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鳳凰科技  IT 之家  新浪科技  TechWeb  和訊科技  搜狐
(0)
上一篇 2022-12-14 13:16
下一篇 2022-12-14 1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