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鈴控股新增破產審查案件,再度“起死回生”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周姝祺

沉寂已久的江鈴控股等來了一則破產審查申請。

天眼查APP顯示,11月21日,江鈴控股有限公司新增破產審查案件。申請人為上海德梅柯汽車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經辦法院為江西省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

公開資料顯示,江鈴控股成立於2004年11月,註冊資本為20億元人民幣,由江西國控汽車投資有限公司、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江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持股,持股比例為50:25:25,經營範圍含生產汽車、汽車零部件等。

風險信息顯示,江鈴控股存在多條被執行人信息,被執行總金額已經達到4891萬元。旗下控股的六家子公司,已有五家註銷,僅保留南昌陸風汽車營銷有限公司,而這家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對於體量不大的汽車公司而言,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轉型的大環境下謀求生存不是易事。一方面燃油車主營業務仍需繼續維繫,而正在蓬勃發展的新能源行業也需要大筆資金投入以謀求轉變。引入外部投資成為中小型傳統汽車製造商的選擇。

江鈴控股新增破產審查案件,再度“起死回生”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江鈴控股鈴控股最早由江鈴汽車集團和長安汽車按50:50共同出資成立,旗下燃油車品牌陸風品牌曾表現不錯,最巔峰時期單款車型陸風X7年銷量超過8萬輛。

但由於產品力不佳以及深陷抄襲風波,陸風汽車銷量隨即遭遇斷崖式下跌。2019年北京市朝陽區法院裁定,陸風X7外觀抄襲路虎攬勝極光,要求江鈴控股立即停止陸風X7所有銷售、製造和營銷,並向捷豹路虎支付賠償金。

隨着燃油車從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競爭的加劇讓失去銷量主力的江鈴控股一蹶不振。2021年陸風僅售出新車974輛,目前品牌旗下車型均處於停售狀態。

江鈴控股曾試圖轉型求變,在2019年引入造車新勢力愛馳汽車作為戰略投資者進行增資。愛馳汽車大手筆投入了 17.47億元,獲得江鈴控股50%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江鈴汽車和長安汽車分別持股25%。

至此,江鈴控股重組為一家由央企、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共同持股的企業,開始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轉型。愛馳汽車則憑藉此次投資砸下了最關鍵的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

按照規劃,混改后的江鈴控股將形成愛馳與陸風雙品牌、雙製造基地驅動的格局。愛馳品牌專註新能源車型,陸風品牌由原來的以傳統燃油車為主,逐漸向插電式混合動力和增程式轉化。

但愛馳汽車入股后並未帶動江鈴控股“起死回生”,反而因前期投入過大而自身難保。2019年底,愛馳汽車首款車型U5上市,但未能打開市場。2020年愛馳汽車累計銷量僅為2600輛,2021年全年銷量為3011輛,不及“蔚小理”單月銷量。

江鈴控股轉型尚未開始便宣告終止。愛馳汽車入股不到一年,江鈴控股傳出全面停工停產,員工薪資進行下調的消息。其中執行副總裁及以上下調40%,其餘員工均下調30%。2021年6月22日,愛馳汽車退出江鈴控股,有江西國控汽車投資有限公司接盤。

江鈴控股只是新能源轉型浪潮中被淘汰的縮影。前期未能獲得足夠資金支持積極轉變的汽車製造商已經被邊緣化的一部分,現在隨着智能電動汽車軍備競賽的加速,一場新的混戰又已打響。

新的戰場要求更高的研發投入,一旦稍有落後就有被淘汰出局的風險。對於沒有資金支持,也不掌握核心技術的二三線傳統汽車公司,崛起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了。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江鈴控股新增破產審查案件,再度“起死回生”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2022-11-22
  • 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被執行人,執行標的超81萬  2021-01-22
  • 香港反收購新政將生效,火幣網擬借殼桐城控股上市  2019-09-11
  • 傳愛馳將收購陸風汽車50%股份  2019-02-18
(0)
上一篇 2022-11-22 14:35
下一篇 2022-11-22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