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訪問原網址

蔚來要衝刺百萬豪車市場了。

目前,國內百萬級豪車賽道上,一直被外企和燃油汽車品牌所佔據,如今,這一賽道漸漸開始湧現國內自主品牌的身影。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比如,埃安推出高端品牌Hyper昊鉑,Hyper SSR車型售價超百萬;比亞迪新發布的“仰望”品牌,旗下車型售價預計在 80-150 萬元……

新能源車至今仍未有成功的豪華品牌,但隨着近幾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高速發展,自主品牌已經積攢了足夠的核心技術壁壘,並形成了一定的產業鏈優勢,與傳統燃油車企具有了一較高下的底氣。

作為造車新勢力的蔚來,自然也不甘落後,此次擬推出的百萬級豪車,便是蔚來瞄準高端豪車市場的敲門磚。

雖然蔚來近幾年發展迅速,且產品的定位一直是高端電動車,售價在30-60萬元不等,但如果真的進入百萬級豪車陣營,還會有人為蔚來買單嗎?

01 蔚來的百萬豪車,對標邁巴赫S級?

蔚來要做自己的“邁巴赫”了。

據車市物語報道,目前蔚來定位高端的汽車品牌已經進入設計階段,對標的是邁巴赫S級。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邁巴赫S級轎車,圖/奔馳官網

如果研發進度順利,蔚來的該車型最早將在2024年上市發布並在全球開啟銷售。同時,蔚來這一高端高華汽車並不會以全新品牌的身份出現,依舊會在蔚來汽車運營。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國內百萬級的豪車市場一直被海外車企和傳統燃油車所佔據,百萬元豪車賽道上鮮少見到國內品牌和新能源汽車的身影。

從2021年國內百萬元豪車銷量排名來看,據21世紀經濟報道,保時捷Cayenne、奔馳S級以及寶馬7系分別以3萬輛、2.5萬輛和2.2萬輛的年銷量位列前三,前十名被寶馬、奔馳、保時捷、路虎等海外車企承包,保時捷在前十中佔據四席,其中僅有排名第七的保時捷Taycan是唯一進入前十榜單的純電車型。

在2022年上半年百萬元豪車銷量排名中,奔馳S級和奔馳GLS分別以1.25萬輛和9169輛分列第一和第三名,保時捷Cayenne以1.15萬輛排名第二,前十名同樣被奔馳、保時捷、寶馬、路虎等承包。

不過,這種情況在悄悄改變。蔚來其實並不是第一家要做百萬高端豪車的國產車企,今年下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國產自主品牌開始衝擊百萬豪車賽道。

比如11月16日,比亞迪宣布成立百萬級高端新品牌“仰望”,並將於明年一季度發布首款產品;10月30日,賓理汽車發布首款對標保時捷Taycan的概念車,售價在百萬元級別;9月15日,廣汽埃安發布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鉑”,同時還發布了Hyper昊鉑旗下的首款超跑——Hyper SSR,兩款車型預售價分別為128.6萬元和168.6萬元,預計2023年10月量產交付。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比亞迪仰望品牌logo,圖/比亞迪

眾多品牌紛至沓來,其實是看中了百萬級市場背後潛藏的尚未被開發的機會。

毋庸置疑,當前國內的新能源汽車領域沒有特別突出的豪華品牌,在過去幾年裡,幾十個品牌湧入新能源賽道,但多數品牌的產品只在10萬-30萬元之間市場上展開了競爭,鮮少有百萬級的品牌,這一市場仍存在廣闊空間。

當新能源浪潮席捲而來,受到衝擊的不止中低端市場,豪華車市場的格局也開始充滿了變數。

正如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速途網採訪時所表示,當前超豪華品牌在電動化轉型上進展緩慢,儘管他們有百年品牌的積澱和積累,但還是側重於燃油車領域,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優勢並不明顯,技術積累不夠,產業鏈不夠完整,這給中國品牌留出上升空間,推出超豪華品牌將填補高端電動化市場空檔。

蔚來或許是瞅准了傳統燃油車向新能源轉型的關鍵節點,其目前已有一定的技術和產業鏈的積累。

不同於推出其他平價車型時成立全新品牌,蔚來此次的百萬級的高端汽車依舊會在蔚來汽車運營,這也側面說明了蔚來衝擊百萬豪車市場的決心和野心。

如果蔚來能成功藉此衝擊高端車型,獲得市場和消費者認可,那麼其在新能源汽車時代的分量將再上一層樓。

對所有新能源車企來說,這都是一次彎道超車的絕佳契機,蔚來正在試圖抓住契機。

02 向上和向下,蔚來全都要

經過多年發展,蔚來目前的產品矩陣已逐漸完善,車型覆蓋中型轎車、中大型轎車、中型SUV、中型跨界轎跑SUV到中大型SUV等。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蔚來產品矩陣及價格分佈,圖/長江證券研究所

同時,據蔚來此前的規劃,在即將到來的2023年上半年將發布5款新車,並且到同年6月份在售車型要增加至8款。

蔚來現有產品矩陣中,大多主打高端定位的車輛,產品的售價也偏高,普遍在30萬以上,根據蔚來提供的最新官方數據,今年10月,蔚來平均成交價46.6萬。

但在硬幣的另一面,偏高的售價無形中為蔚來的用戶設置了一道門檻,門檻之外,蔚來將失去30萬元以下的購車群體。

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秦力洪曾在媒體溝通會上曾表示,蔚來在中國40萬元以上高端電動車市場的銷量佔優勢,在東南沿海很多城市的細分市場已經超越BBA,但再往下面的市場走,就見不到蔚來的身影了。

為了獲取30萬以下的主流購車的群體,刺激銷量佔有市場,蔚來做了不少努力。

今年一季度的蔚來財報電話會上,蔚來董事長兼CEO李斌最終宣布,“阿爾卑斯”的定價區間是20萬元到30萬元之間,2024年量產。“阿爾卑斯”正是蔚來推出的第二個汽車品牌。

今年8月,車市物語報道稱蔚來正計劃推出第三個汽車品牌“螢火蟲”,會覆蓋10萬-20萬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場,其將和蔚來、阿爾卑斯一樣都是獨立運營。但不同的是,螢火蟲前期只在歐洲市場出售,它會錯開競爭激烈的國內市場。

從最低售價的30-40萬級的車型ET5,再逐漸下探到阿爾卑斯乃至螢火蟲10萬-20萬元的市場,蔚來在一步步下沉,降低消費者的准入門檻,竭力爭奪大眾市場。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蔚來汽車,圖/蔚來官方微博

與此同時,蔚來又試圖向百萬級豪車進攻,結合前文提到的蔚來百萬級車型,如此一來蔚來旗下的車型將覆蓋10萬元到100萬元區間。

蔚來的步子邁的如此之大,背後的底氣在哪?

一方面,蔚來已經在在國內高端純電動車市場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國內高端純電動車市場,蔚來的佔有率還可以。正如蔚來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所說,蔚來汽車在40萬元級以上純電動市場的佔有率已達到77.6%。

根據中汽中心公布的國內11月純電動車上險量數據顯示,售價40萬元以上純電動車型中,蔚來ES7和蔚來ET7兩款車型銷量領先。這也是國內售價40萬以上純電動車型中,唯一兩款月銷量突破千台的車型。

另一方面,獨具一格的服務特色使蔚來在同級別競爭對手中優勢明顯,一開始蔚來便自營自建了線上線下的服務系統,打造以追求用戶體驗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也因此被稱為汽車界“海底撈”式的服務,成為了其在同級別中的一大亮點,吸引了大量忠實粉絲。

向上和向下的市場,蔚來都想要。既有高端的品牌影響力,又有口碑的服務體系,但蔚來能否成功推出讓消費者滿意的百萬豪華新能源車型,還尚未可知。

03 蔚來需要加速推新車

野心龐大的同時,蔚來當前面臨的挑戰同樣不容忽視。

近日,蔚來公布了2022年11月銷量單,經歷接連幾個月的低迷后,蔚來終於迎來了銷量反彈,創月度交付數新高。

數據顯示,11月蔚來共交付新車14178台,同比增長30.3%,環比增長40.9%。2022年1-11月,蔚來交付新車106671台,年度交付首次超過10萬台,同比增長31.8%。

今年對蔚來是艱巨的一年,據時代周報統計,今年前11個月,蔚來月交付量有7個月同比增速在2%-38%,僅1個月實現交付量翻倍,還有1個月出現同比下滑。同期,小鵬和理想雖也面臨部分月份交付量不振,但均有多個月份交付量翻倍增長。

蔚來的速度“變慢”了,而更緊迫的是,哪吒、零跑等造車新勢力第二梯隊發展迅猛,甚至開始反超,作為原本造車新勢力中的領跑者,蔚來漸漸被甩在身後。

連連躥升的銷量,讓哪吒成為今年造車新勢力中當之無愧的黑馬。從今年9月開始,哪吒已經連續三個月拔得造車新勢力的交付量的頭籌,9月、10月更是連續兩個月交付量破1.8萬台,11月的銷量有所回落,但仍超1.5萬台,領跑造車新勢力陣營。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哪吒汽車,圖/哪吒汽車官方微博

除了哪吒、零跑等後起之秀,小米、華為、百度等互聯網梯隊的廠商也在加速攻城略地。

華為一直聲稱自己不造車,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上卻處處有華為的身影,如今華為離真正造車,不過只差捅破一層窗戶紙的事。

從去年開始,華為和賽力斯聯手打造出賽力斯華為智選 SF5,並推出AITO 問界。今年3月以來,AITO問界系列月交付量不斷攀升,8月首次過萬輛,10月達到1.2萬輛,創下歷史新高,11月交付量有所下滑但仍取得了8260輛的成績。

小米也來勢洶洶,去年三月底,雷軍表露出親自帶隊造車的決心,並且也在毫不吝嗇的“砸錢”。

財報顯示,今年三季度,小米的研發支出高達41億元,同比增長25.7%,環比增長8.1%,其中用於電動汽車等創新業務相關的支出高達8.3億元,環比增長35%。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造車的投入已經達到18.6億元。至於何時量產,小米集團副總裁兼CFO林世偉表示,小米在2024年上半年實現智能電動車量產的目標進展順利。

再來看百度,目前百度的首款產品已經推出,今年6月,集度正式發布了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 JIDU ROBO-01,10 月 27 日,集度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 ROBO-01 探月限定版,售價 39.98 萬元,限量名額全部約滿,後續預計會在 2023 年初開始交付。

國內面臨激烈競爭的同時,蔚來還在加快布局海外業務,尤其是歐洲市場。

在歐洲市場布局,蔚來可謂是造車新勢力的急先鋒。2021年5月,蔚來官宣進軍挪威市場,計劃兩年內在歐洲交付7000輛ES6和ES8;今年10月,蔚來高調宣布進軍德國、荷蘭、丹麥、瑞典四國市場,提供短期和長期兩種訂閱模式;新品牌“螢火蟲”也將進軍歐洲市場。

不過,一年多時間過去了,蔚來距其在挪威市場上的目標還差得遠。據EU-EVs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蔚來在挪威只賣出200台ES8,2022年前7個月為550台,在純電車型銷量榜中排名僅為第35名。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蔚來ES8,圖/蔚來汽車官網

汽車之家分析認為,蔚來在歐洲市場銷量受挫,主要是因為蔚來的現有產品線並不適合歐洲。中國消費者更看重高續航、高智能的電動汽車,而歐洲地方小,續航就顯得不那麼重要,開着一款適合自己用車場景的車就行。

不管是國內市場還是國外市場,蔚來都面臨重重挑戰,然而對於單季度虧損額高達41.1億元的蔚來而言,在下沉和高端市場上加速推出新車,覆蓋更廣的客群,以形成規模效應,提高毛利率水平,或是改善當前虧損局面的希望所在。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一刻商業”(ID:yikecaijing),作者:栗小米,編輯:周燁,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品玩  新浪  新浪  TechWeb  和訊汽車  騰訊科技  界面  36Kr  網易科技  網易科技  快科技  鈦媒體  和訊汽車  搜狐  鈦媒體  和訊汽車  和訊汽車  新浪  搜狐科技  新浪  新浪  網易科技  新浪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蔚來稱部分用戶基本信息被竊取,被勒索225萬美元  2022-12-20
  • 我們扒了 4 年來的資料,分析蔚來不做手機會怎麼樣  2022-07-31
  • 蔚來將於4月發布全新大五座純電SUV 命名為ES7  2022-02-15
  • 蔚來汽車總裁:年底推出新車 近期不推30萬以下車型  2021-06-30
  • 花旗下調蔚來評級:特斯拉降價令競爭加劇,明後年銷量或受衝擊  2021-01-12
(0)
上一篇 2022-12-21 02:07
下一篇 2022-12-21 0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