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言和,愛奇藝與抖音破冰“二創”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長短視頻平台在長久的紛爭之後,行業內兩個重量級的巨頭,展開了一次破冰行動。

7月19日,愛奇藝和抖音集團雙方共同宣布達成合作,將圍繞長視頻內容的二次創作與推廣等方面展開探索,並認為,這標誌着長短視頻平台開啟合作共贏新模式。

依據合作,愛奇藝將向抖音集團授權其內容資產中擁有信息網絡傳播權及轉授權的長視頻內容,用於短視頻創作。雙方對解說、混剪、拆條等短視頻二創形態做了具體約定,將共同推動長視頻內容知識產權的規範使用。

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表示,這是雙方在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探索合作雙贏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義。這也充分證明,愛奇藝持續創作優質長視頻內容、堅持長期主義的價值,得到市場和用戶的認可。相信這次合作有助於優化網絡視頻行業生態,拓寬合作渠道,創造更多價值,實現平台、創作者和用戶的多方共贏。

抖音集團CEO張楠則認為,影視創作者是抖音內容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影視行業是抖音重要的合作夥伴。一直以來抖音都非常尊重知識產權,並積極尋求與長視頻平台更好地合作。相信這次合作是一個全新的開端,雙方將攜手探索,為行業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實現創作者、版權方、用戶的共贏。

雙方的合作的消息如此重磅,以至於該消息落地之後,行業內也有關於騰訊視頻也正在跟快手談判二創的戰略合作的消息傳出,並且稱雙方已經在運營層面已經有了實質上的合作。而對於此,截至鈦媒體APP發稿,騰訊視頻發布微博稱,此消息為謠言,而快手方面均未予回應。

資本市場也給出了積極的反饋。截至鈦媒體APP發稿,愛奇藝股價漲幅6.83%,每股報價3.91美元,當前總市值33.68億美元。

都曾試圖“干”掉對方,但都失敗了

作為長視頻和短視頻賽道的兩位絕對頭部玩家,由百度孵化的愛奇藝,與字節跳動旗下的西瓜視頻,都曾為了切入對方的主陣地投入大量資源,而最後都鎩羽而歸。

一直以來,愛奇藝主站也有短視頻內容布局,而在意識到短視頻已經分走了網絡用戶絕大多數消費時長,並且已經趕超長視頻內容的時候,為了應對挑戰,愛奇藝在2020年初高調宣布上線了一款短視頻產品“隨刻”。

為此,愛奇藝挖來了曾在Facebook、Airbnb等公司擔任重要職務的葛宏,以高級副總裁的title,全面負責“隨刻”業務,從內容、創作者、社區、技術、商業等方面展開布局,與愛奇藝整體生態形成協同,加速布局YouTube模式的短視頻賽道。葛宏在Facebook任職期間,做出了Facebook核心盈利產品“News Feed廣告”。
愛奇藝曾高調推出“隨刻”切入中短視頻賽道

愛奇藝曾高調推出“隨刻”切入中短視頻賽道

愛奇藝創始人、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龔宇對隨刻寄予了厚望,他曾表示,隨着“隨刻”的逐步推出,愛奇藝將在短視頻領域進入全面布局、提速期,“長+短”視頻的生態協同價值將被充分釋放。

但好景不長,去年底,就在愛奇藝開啟史上最大的裁員舉動的時候,葛宏離職愛奇藝的消息也同樣從行業傳出。與此同時,也有消息稱,愛奇藝將不再為短視頻業務提供服務。

對於短視頻賽道的王者字節跳動來說,長視頻也一直是之前以“不設邊界”著稱的他們一塊虎視眈眈的領地。西瓜視頻是承載字節跳動集團長視頻內容野心的平台。字節跳動集團一直為西瓜視頻投入,採買大量版權,並且發力自製內容,還孵化了不少綜藝節目。

值得一提的是,字節跳動集團更是在2020年春節期間,以6.3億元拿下春節檔電影《囧媽》,也徹底展現了其切入院線電影賽道的野心。同年,8月21日,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2020》登陸西瓜視頻全網獨播。這些舉動進一步加強了西瓜視頻在長視頻內容方向切入主流賽道的意圖。

不過,西瓜視頻的定位,在中短視頻和長視頻方向上,似乎一直搖擺不定。而2021年6月,西瓜視頻聯合抖音、今日頭條共同發起“中視頻夥伴計劃”,大力扶持中視頻內容。加入中視頻夥伴計劃后,中視頻創作者即可獲得三個平台的流量收益。

而去年11月,字節跳動宣布將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搜索、百科以及國內垂直服務業務併入抖音。在此之後,西瓜視頻已經成為了負責國內信息和服務業務的整體發展的一部分。

而即便是雙方投入大量火力,從目前的市場格局來看,長視頻依舊是騰愛優佔據山頭,而短視頻領域依舊是抖音、快手的天下。由雙方在商業上的實踐也可見,以內容為主要產品的互聯網平台,各個細分賽道都具備一定的門檻和護城河,並不是僅靠資金和流量就能輕易大獲全勝的市場。

“二創”始終是長短視頻競合的焦點

雙方此次合作的重點是,圍繞長視頻內容的二次創作與推廣等方面展開探索。而就在之前,“二創”同樣是雙方吵得不可開交的火藥桶。

長短視頻之間的纏鬥,因影視內容版權紛爭,成為了去年視頻平台核心議題,而且備受圈內外關注。

為了應對短視頻帶來的挑戰,長視頻平台採取了大量行動。他們集結了影視製作公司,發布行業聲明抵制,在各種場合公開喊話,並且訴諸法庭。此前因為版權大戰,關係水深火熱的“騰愛優”,在抖音、快手和B站面前,眼看要成為“一家人”。

將雙方紛爭推上高潮的,是在2021年6月,在第九屆視聽網絡大會上,來自長視頻利益方的代表——騰訊視頻、愛奇藝和優酷的最高負責人,面向來自全國各地的內眾多同行們,集體吐槽和發難短視頻平台的侵權內容,而這其中,以騰訊副總裁孫忠懷的“豬食論”最為猛烈。

影響比較大的案例是,騰訊方面就電視劇《斗羅大陸》《掃黑風暴》相關侵權視頻,兩次起訴抖音,其中就《掃黑風暴》要求賠償經濟損失賠償經濟損失及維權支出,共計1億元。

除此之外,優酷《玉樓春》侵權視頻起訴B站,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禁令,責令B站立即刪除、過濾和攔截用戶上傳的侵權內容;以及,北京互聯網法院對優酷訴快手短視頻侵權劇集內容案作出一審判決,優酷勝訴並獲賠46萬元的等事件,亦對行業影響頗大。
騰訊向法院申請變更訴訟請求,將《斗羅大陸》索賠金額從6160萬元提高到8億元,刷新行業金額標的紀錄

騰訊向法院申請變更訴訟請求,將《斗羅大陸》索賠金額從6160萬元提高到8億元,刷新行業金額標的紀錄

接近字節跳動的人士曾向鈦媒體APP透露,後來,騰訊向法院申請變更訴訟請求,將《斗羅大陸》索賠金額從6160萬元提高到8億元。至此,騰訊半年來起訴抖音的標的總額已超過29.43億元。

而在二創方向上,抖音和騰訊去年還鬧出了一場“誤會”。去年11月,抖音官方賬號發布聲明稱,收到來自騰訊創作服務平台的申請,希望接入抖音開放平台。對方表示,有大量全網熱門影視綜獨家版權作品的二創短視頻可以外發到抖音,補充抖音內容生態。

而騰訊方面也告訴鈦媒體APP,創作服務平台(測試運營)正在計劃向創作者逐步開放授權合規的版權內容以及創作工具,創作者可以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對此進行二次創作。未來,除了發布在騰訊各個內容平台以外,也正在面向全網第三方平台發出測試邀請,助力創作者便捷、合規的推廣好內容。

最終,抖音選擇了與愛奇藝聯姻。

互聯網降本增效危機,長短視頻最終牽手

從雙方此次的合作聲明來看,字節跳動和愛奇藝在長短視頻領域交戰,算得上是暫時熄火了。

抖音以此獲得了大量影視劇集和綜藝節目版權資源,可以規避平台上的內容創作者的法律風險,或許這比更“死對頭”的對手騰訊集團的騰訊視頻來說,要好接受一些。

而這一次愛奇藝願意與昔日對手的抖音站在一邊,有行業人士向鈦媒體APP分析,或許是長視頻平台手裡實在是快沒錢了。

不過,在裁員和減產,給出了明確“降本增效”的目標之後,愛奇藝已經盈利了。其最新一季財報顯示,基於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財務指標(non-GAAP)的運營利潤3.3億元,利潤率4%,連續三個季度提升。而其中歸屬於愛奇藝的凈利潤為1.691億元(2670萬美元),去年同期則為凈虧損13億元。

但這不意味着長視頻平台可以再回到之前手握巨額資金的狀態,尤其是在宏觀環境下行,以及資本熱度褪去之後。同樣地,現在西瓜視頻要再去大量投入資源搭建長視頻內容版權庫,顯然,最好的時機已經過去。

再加上字節跳動集團通過組織架構調整,西瓜視頻的所屬的BU已經定位成了“國內信息和服務業務”,想必在以娛樂產業為主導的長視頻內容供給上將有所限制。

而從愛奇藝方面給到鈦媒體APP的回應中,可以發現,愛奇藝正試圖藉助抖音平台給自己長視頻內容導流的一種途徑。

愛奇藝方面對鈦媒體APP表示,雙方就單條二創短視頻對正片內容的引用時長做了約定。合作明確約定由雙方官方運營賬號和愛奇藝授權運營的創作者賬號對授權內容進行拆條傳播。用戶在抖音觀看上述短視頻時也可選擇到愛奇藝平台觀看對應的長視頻內容。

可以說,這同樣是長視頻內容平台在經歷資本裹挾之下的版權大戰之後,以及面臨“反壟斷”的監管風險的重要舉措。當獨家版權不再能成為各大內容平台的核心競爭力的時候,視頻平台的確是要重新思考,內容同質化的情況下如何求生問題了。

(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李程程)

媒體報道

      搜狐  鈦媒體  TechWeb  IT 之家  快科技  網易新聞  動點科技  IT 之家  雷科技  搜狐  快科技  搜狐  網易新聞  IT 之家  TechWeb  快科技  搜狐  搜狐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7-19  握手言和,愛奇藝與抖音破冰“二創”
  • 2021-11-19  抖音與摩登天空達成音樂版權合作
  • 2021-11-12  騰訊、抖音商談對等開放:影視創作內容可以發布至抖音
  • 2021-10-15  抖音副總裁支穎:將大力投入知識內容建設
  • 2020-09-21  抖音「日記」上線,社交化再出新招
(0)
上一篇 2022-07-19 16:39
下一篇 2022-07-19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