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工業物聯網時序數據庫管理系統及相關服務提供商「天謀科技Timecho」宣布完成近億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由紅杉中國領投,戈壁創投、考拉基金、雲智慧跟投。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開源產品研發、開源社區建設,以及核心技術團隊打造與擴充等。

Timecho成立於2021年10月,由國際頂級開源項目Apache IoTDB與Apache PLC4X核心團隊創立,為各行業客戶提供時序數據庫產品。Apache IoTDB是近年來國內首個開源時序數據庫項目,於2017年3月在GitHub開源,2018年進入Apache孵化器,同時也是目前Apache基金會唯一一個時序數據庫項目,其內核技術源於清華大學。

隨着國產數據庫概念的興起和應用需求爆發,近年來國內數據庫市場快速發展,據智研諮詢報告數據,2020年我國數據庫市場規模為240.9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增長至688.02億元。其中,數據庫管理系統作為數據庫系統的核心,主要負責數據庫的操作與管理功能,包括數據庫對象創建、用戶管理,以及存儲數據的查詢、添加、修改和刪除等。

從數據模型分類來看,數據庫管理系統可分為關係數據庫管理系統、時序數據庫管理系統、空間數據庫管理系統、混合類型數據庫等多種類型。在工業物聯網發展的刺激下,Timecho聚焦的時序數據庫管理市場需求迅速擴大,逐漸成為該領域重要的軟件基礎設施。

主要原因在於,以往人們主要集中在信息化數據的管理,因此常用關係數據庫來管理,而隨着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對機器設備感知的數據被人們認為是下一次工業革命升級的動力和原材料之一,對這些數據的管理也成為工業生產提質增效、精益求精的重要手段。

但工業機器設備所產生的數據具有產生頻率快、嚴重依賴採集時間、測點多信息量大等特點,傳統數據庫難以滿足人們對時間序列數據的有效存儲、處理和查詢,因此時序數據庫管理的需求被迅��點燃。

Timecho聯合創始人&歐洲市場負責人鄭鵬程告訴36氪,Apache IoTDB是一款支持端邊雲協同的物聯網原生時序數據庫,具有輕量級、開箱即用的特點,能夠與現有大數據生態深度集成,在寫入性能、數據壓縮比、查詢性能、查詢豐富度、可擴展時序計算等方面都擁有明顯優勢。

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Timecho產品應用架構圖

值得一提的是,Apache IoTDB是時序數據庫領域率先提出端邊雲協同架構的產品。Timecho團隊在關注工業物聯網場景時發現,數據的生成方和使用方並不相同,以往在信息化系統中,人既負責填數據,也要看數據,而物聯網是終端設備負責產生數據,雲端的人在使用數據。

“因此,我們要考慮如何讓IoTDB實現跨端邊雲協同工作,一是要充分照顧到端側有限的計算資源,二是要充分把端側的計算資源利用起來,降低雲上做數據管理的成本。”Apache IoTDB社區PMC Chair黃向東說。

IoTDB在數據查詢方面做了大量的優化和創新,包括提升查詢效率、解決查詢豐富度、降低內存空間等。例如,團隊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面向實際數據的聚合查詢索引,可大大降低磁盤存儲空間,還能在線更新序列索引。此外,IoTDB採用自研的TsFile時序數據存儲文件結構,通過高壓縮率大幅降低用戶數據的磁盤存儲空間,實現數據無損存儲,同時在查詢環節提供基於時間序列的預索引信息,高效過濾物無意義數據。

從行業層面看,目前國內除了Timecho之外,還有其他創企也在時序數據庫方面有所布局。與其他玩家相比,鄭鵬程認為公司的差異化競爭優勢主要在以下幾點:

一是國際化優勢,Timecho基於國際化的Apache(國際最大開源軟件基金會) IoTDB開源項目成立,但並不局限於IoTDB,公司團隊還擁有Apache PLC4X等專門涉及工業數據採集的核心開發者,能夠為客戶提供工業數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產品。公司現已拓展多個國際用戶。

二是團隊優勢,公司團隊彙集了來自清華大學、UC Berkeley、微軟、德國Fraunhofer研究所、德國法蘭克福能源集團等一批數據庫核心技術科學家和工業資深專家,擁有十幾年研究和服務工業用戶的經驗,從數據產生到使用方式、特性等都有深厚的know-how,能夠將這些經驗濃縮到IoTDB產品中。

三是生態優勢,過去幾年來,IoTDB已經匯聚了德國博世、西門子、普戈曼和國內清華、阿里、東方國信、用友、華為、中冶、360等一批生態合作夥伴,覆蓋了從物聯網數據採集到應用的各個生命周期階段。Timecho在繼續大力發展IoTDB的同時,依靠合作夥伴,能給用戶提供更多、更豐富的服務。

在時序數據管理領域,IoTDB團隊成員擁有中國、美國、歐洲等發明專利30餘項。僅在2022年,團隊在VLDB、SIGMOD等數據庫頂級會議上發表時序數據管理技術相關論文多篇,這些技術有些已應用於Apache IoTDB,有些即將被應用。

商業模式上,Timecho希望以開源方式彙集更多用戶。同時,對數據、穩定性、功能等有更高要求的用戶,公司將為其提供增值服務和技術服務。未來公司還會根據不同領域的用戶需求,構建標準化的數據庫產品,為客戶提供算法庫、定製服務、雲託管等其他增值功能。

現階段,公司一直在保持和國內外公司的合作研發進程,如博世、西門子、360、阿里、華為等企業。落地方面,Timecho已陸續拿到能源、航天、智能製造、電網等領域的商業化合作訂單,同時還聚焦鋼鐵、車聯網、石油化工、氣象、金融、新能源汽車等行業。

接下來一年,Timecho將繼續加速開發 IoTDB產品,集成更多前沿技術來更好處理高端複雜的裝備,以及海量常見設備的物聯數據管理。公司還將集中精力針對國內外獨特的硬件環境,提供更加適配和高效的IoTDB商業化版本,未來和生態夥伴們共同打造出以IoTDB為核心的工業互聯網生態系統及解決方案。

投資人說:

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紅杉中國董事總經理王昊觀點

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戈壁創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觀點

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考拉基金合伙人趙山利觀點

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雲智慧觀點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天謀科技Timecho獲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2022-06-29
  • 濤思數據完成4700萬美元B輪融資,紀源、紅杉三次參投  2021-05-24
  • 騰訊大數據組件TubeMQ正式開源  2019-09-17
  • 阿里雲技術專家入選Apache Member,領導Dubbo社區  2019-05-16
(0)
上一篇 2022-06-29 14:41
下一篇 2022-06-29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