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回落,良品鋪子難題待解

訪問原網址

增速回落,良品鋪子難題待解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消費鈦度

上半年營收48.95億元,多項數據增速放緩——8月25日,良品鋪子發布2022年半年財報。近年來,休閑食品賽道的競爭從線上發展到線下,“內卷”的市場也讓良品鋪子開始深入全渠道建設。良品鋪子表示,持續深入的全渠道業務布局,推動了公司業務規模穩步增長。雖實現業績增長,但良品鋪子在營收利潤的增長速度中卻表現出了頹勢。曾位居A股休閑食品零售上市公司市值首位的良品鋪子正面臨股東擬大手筆減持、多次被曝食品安全問題的雙重壓力之下。

凈利微增

8月25日,良品鋪子發布2022年半年財報。報告期內,良品鋪子實現營收48.95億元,同比增長10.72%;第二季度,良品鋪子實現營收19.53億元,同比增長5.73%

增速回落,良品鋪子難題待解

對於上半年的業績表現,良品鋪子在財報中表示,面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散發、線上經營環境變化、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多重挑戰,良品鋪子進一步聚焦業務策略,向產品創新和渠道發展雙輪驅動轉型,重構增長動力,今年上半年公司聚焦核心品類研發,持續深入全渠道業務布局,推動業務規模穩步增長。

上半年,良品鋪子上新398個SKU,新品銷售額同比增長57.4%,打造出以奇亞籽全麥吐司、手撕肉脯、酥脆豬肉脯、0添加蔗糖黃桃干為代表的多個新品。良品鋪子稱,產品創新力成為公司持續增長的驅動力之一。“公司在上半年實現‘全品類’擴張,包括肉類零食、海味零食、素食山珍、話梅果脯、紅棗果乾、堅果、炒貨、飲料飲品、糖巧、花茶沖調、麵包蛋糕、餅乾、膨化、方便速食、禮品禮盒等15個品類。”

其中,繼豬肉脯在2021年成為首個5億級大單品后,2022年上半年,良品鋪子持續聚焦大單品豬肉脯,依託消費者需求對豬肉脯做包裝以及口味升級,先後開發出高蛋白肉脯、酥脆肉脯、手撕肉脯等多個SKU。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零食顧名思義就是品類多,高蛋白豬肉脯這一產品,作為良品鋪子高端零食的一個大單品,年銷售額達到5億元,說明這個產品的受眾非常廣泛,已經成為一個標誌性的產品。

但實際上,良品鋪子此前一直陷在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中。2021年財報顯示,良品鋪子收入同比增長18.11%至93.24億元,但扣非后歸母凈利潤卻同比下滑25.15%至2.06億元。同時,2022年一季度,良品鋪子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3%,扣非后歸母凈利潤同比下降31.24%。

2022年上半年業績穩定增長的同時,良品鋪子卻依然未能徹底擺脫增收不增利的困局,凈利僅取得微弱增幅。財報顯示,良品鋪子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1.93億元,同比增長0.6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1.3億元,同比下滑17.19%。第二季度,良品鋪子實現歸母凈利潤1.00億元,同比增長11.5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6618.38萬元,同比增長2.42%。

值得一提的是,良品鋪子的營收及利潤增速也出現大幅下滑。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良品鋪子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率為10.72%,同比下滑52.25%;凈利潤同比增長率為0.67%,同比下滑96.53%;扣非凈利潤同比增長率為-17.19%,同比下滑225.57%。

渠道變革

良品鋪子認為,上半年營收增長是出於公司持續深入全渠道業務布局,線上線下業務均衡增長所致。

近年來,以線下渠道發家的良品鋪子,開始深入全渠道業務布局。

分渠道來看,良品鋪子未在半年報中披露線上線下等各渠道的營收和毛利率情況,但從披露的第二季度運營情況看,2022年第二季度,良品鋪子電子商務業務實現營收10.41億元,同比增長1.69%;加盟業務6.73億元,同比增長5.28%;直營零售業務3.87億元,同比增長16.15%;大客戶團購渠道營收0.65億,同比增長31.81%。

線上來看,良品鋪子通過社區電商渠道打造流量爆品,累計服務社區消費者同比增加67%;團購業務已覆蓋全國4個直轄市及15個省份;流通渠道聚焦北方市場,半年累計覆蓋23000多家社會零售終端,與多家新型連鎖商超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從線下渠道來看,良品鋪子目前線下渠道仍佔據總營收85.9%的份額,保持主流渠道地位。截至2022年6月底,良品鋪子的線下門店數量為3078家,分佈於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89個城市。

不過,良品鋪子引以為傲的擴店速度在2022年進入相對緩慢的節奏。2021年四季度,良品鋪子曾開出270家新店。但是這一數據來到2022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分別下降到了142家和154家。

此外,良品鋪子業務中增長最高的渠道和業務也呈現出降速趨勢。2022年上半年,團購及流通渠道實現營業收入2.04億元,同比增長63.14%。此前,該渠道在2021年上半年和2021年全年的增長率分別為263.58%、208.58%。

開設線下門店,也為良品鋪子帶來店租、人力等一筆不小的成本開支。同時,良品鋪子其他方面的成本也在上漲。財報顯示,良品鋪子上半年營業成本35.5億元,同比增長13.21%,管理費用增長21.14%,研發費用增長32.83%。

《消費鈦度》發現,良品鋪子的營業成本多年處於上升態勢。以往財報顯示,2017年至2021年,良品鋪子的營業成本分別為53.67億元、60.72億元、73.30億元、74.93億元、90.46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休閑零食公司的重點放在了渠道之爭上,如果擴張速度高於居民零售消費增速,單店毛利會受影響。同時,休閑零食行業線上獲客成本較高,營銷大戰不斷,營銷投入持續增加。此外,零食與白酒、化妝品不同,保質期短,無形增加了成本。

“頭疼”問題

目前的良品鋪子,除業績增速放緩外,資本減持、消費者投訴等問題也讓其飽受質疑。

在良品鋪子發展歷程中,曾得到高瓴等投資公司大手筆投資和發展支持。高瓴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曾透露,“在競爭激烈的零食賽道,憑藉對消費者價值的理解,公司成為具有卓越全渠道能力的行業領導者。”

但曾位居A股休閑零食上市公司市值首位的良品鋪子,自2021年以來被股東持續減持。今年7月,良品鋪子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股東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寧波高瓴的通知,自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6月30日,合計減持公司1.06%股份;自2021年4月28日至2022年6月30日,累計減持公司5%股份,合計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11.67%減少至6.67%。

在朱丹蓬看來,“從投資角度來看,在獲得豐厚收益后,高瓴的減持行為,屬於常規操作。”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在項目上市、股份解禁后,部分投資者會在合理的價位選擇大比例減持,因為回籠資金可以去投資新的成長型項目。高瓴持有良品鋪子股份3年就計劃減持,這樣的退出速度相對較快。

此外,從消費終端來看,良品鋪子還面臨食安問題頻發的事實。《消費鈦度》在黑貓投訴平台發現,截至8月26日,消費者對於良品鋪子的投訴量已經超過1607起,其中食品過期、漏油、發霉等問題較為常見。

從投訴內容來看,有多名消費者反映,在良品鋪子巴達木堅果中吃出蟲子蟲卵,此外還有大量消費者反映,在良品鋪子魔芋爽、牛肉乾、豬肉脯、椰絲球麵包、手撕麵包、青豆、餅乾等產品中,吃出塑料、石頭、竹籤、頭髮、紙屑、木頭、塑料圈等異物。2022年年初的“雞肉腸生蛆事件”更是讓良品鋪子的品牌形象嚴重受損。

對此,朱丹蓬認為,良品鋪子沒有自己的工廠,是屬於“貼牌+銷售”的食品企業,因此質量體系內控相當薄弱。“上市之後屬於明星企業,企業變得更加透明化。若上市后企業不能徹底把控食品衛生問題,將會面臨更大風險。”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增速回落,良品鋪子難題待解  2022-08-27
  • 良品鋪子致歉:雞肉腸出現蛆蟲為偶發的包裝破損導致  2021-04-30
  • 傳良品鋪子因不滿天貓隨意改價被取消所有促銷,回應在核查  2020-11-11
  • 工信部點名良品鋪子、百果園侵害用戶權益  2020-10-28
  • 良品鋪子前三季度營收達55億元,但凈利潤降16.15%  2020-10-25
(0)
上一篇 2022-08-27 12:32
下一篇 2022-08-27 1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