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霄智能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九霄智能」宣布已在今年2月完成近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本輪由杭州長江創業投資領投,華勢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仿真工具的算法開發和工程實現,逐步打造完整的數字IC前端工具鏈,包括HDL集成開發環境、靜態檢查工具、跨時鐘域檢測、驗證輔助工具、仿真驗證等。

九霄智能成立於2021年11月,專註研發麵向數字集成電路(IC)芯片的設計自動化EDA前端工具,為數字IC客戶提供完整的軟件平台。目前,公司已發布了四款數字IC前端系列工具,包括HDL集成開發環境IDE、靜態檢查Lint 、驗證輔助工具AutoBench、測試激勵生成工具Rsolv。

EDA(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電子設計自動化)是IC產業上游最核心,也是技術壁壘極高的環節之一,素來有“芯片之母”的稱號。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2020年全球EDA市場規模為114.67億美元(約730.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1.63%,整體規模雖小,但槓桿效應巨大,影響着數千億美元的IC行業。而如今,全球EDA市場主要被新思(Synopsys)、Cadence、Siemens這三家歐美EDA巨頭所佔據。

九霄智能創始人、CEO孫曉東告訴36氪,目前國內模擬IC仿真軟件市場規模相對較小,並且有幾家頭部已上市公司或准上市公司,相比之下,數字IC仿真EDA工具市場規模最大,但因為國內起步晚、研發基礎薄弱、人才匱乏、技術難度大等因素,仍處於相對空白和急需追趕的狀態。其中,數字前端工具佔據了數字EDA工具60%份額,而九霄智能則主要集中於數字前端仿真工具的研發。

九霄智能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18-2020年我國EDA工具市場競爭格局(圖源:企業提供)

目前,九霄智能的四款成熟的數字IC前端軟件工具產品已經過了數十家客戶的試用,將在未來2-3年逐步完成數字前端所有工具的開發。

  • HDL集成開發環境IDE:提供變量/模塊輸入提示、代碼塊自動錄入、動態語法錯誤提示、模塊查找與端口自動實例化、文件對比;提供變量視圖、驅動視圖、模塊視圖,可提升Verilog代碼編輯速度50%以上,大大降低手寫錯誤可能性。
  • 靜態檢查Lint:提供驅動違規、時序風險、結構混亂等豐富的檢測規則,可對報錯提示進行歸類, 重要性排序,為工程師糾錯處理任務節省50%以上時間。
  • 驗證輔助工具AutoBench:實現一鍵自動產生testbench(減少了原工作量99%),自動集成常用IP;降低驗證門檻,初級工程師可輕鬆駕馭;自動產生golden測試用例,自動覆蓋率收集模板。
  • 測試激勵生成工具Rsolv:用創新算法實現分佈均勻分佈結果,解決高維問題速度快,佔用資源少。

孫曉東談道,數字IC前端軟件工具的開發主要面臨工程應用和算法開發兩大難點。在工程應用方面,其難度集中體現在複雜性上,涉及了大量的問題和細節,執行起來需要豐富的芯片行業經驗積累,而算法問題抽象出來主要是數學問題。

“所以不論是在工程實現,還是算法難度上,整個仿真工具的開發和其他工具相比難度都不在一個層面上。”他解釋,EDA屬於工業軟件,在軟件開發過程中需要研發人員花大量時間去研究算法,研究芯片的底層數據,這也是行業的特點,要求工程師需要同時具備算法和芯片兩個行業的背景知識。

從行業角度看,近年來隨着政策扶持、經濟支持、人才迴流、市場需求等影響,我國IC產業加速發展,同時在EDA賽道也有瞬曜電子、合見工業、芯華章等新玩家入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EDA市場規模約93.1億元,同比增長27.2%,佔全球市場份額9.4%。

九霄智能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EDA工具是數字經濟的基石(圖源:企業提供)

孫曉東認為,九霄智能與國內其他玩家相比的差異化在於,公司的創業團隊主要來自於國內領先的芯片設計公司和軟件算法資深工程師。其中,公司創始人、CEO孫曉東曾任中興通訊、英偉達、博通、TDK、黑芝麻等國內外知名芯片設計公司高級研發經理,並在紫光展銳擔任SoC芯片南京研發部部長,帶領團隊完成Wi-Fi、5G等大型芯片項目研發;CTO郜震霄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仿真與虛擬製造實驗室,曾獨立使用自研技術正面開發了國產優化軟件CO,產品性能上優於美國iSIGHT軟件,並成功實現商用,郜博士在仿真算法領域發表多篇論文,在將協同仿真和協同優化深入應用方面有着豐富的know-how。

“我們在頭部芯片企業多年的芯片研發經驗,讓我們積累了區別於其他公司的優勢,那就是我們公司的產品能夠從需求端出發進行定製。”孫曉東解釋,基於此,公司將EDA工具的開發分為兩部分,一是工具,二是軟件。

工具本身的主要難度集中在核心算法,需要專業人員具備足夠的工程經驗,知道這個工具需要做成什麼樣子,以及如何做。“CTO郜震霄在重大裝備仿真優化上積累的仿真算法及優化工具軟件開發經驗,可以很好地應用在我們現在開發的EDA工具上,特別是優化部分是相通的。”孫曉東認為,芯片研發人才與仿真優化算法人才的搭配,能夠很好地提升公司的EDA研發水準,同時解決行業人才不足的問題。

軟件方面,大型軟件在經過長時間發展后,其維護需要投入越來越多的人力和資源,哪怕是新增一個非常簡單的功能,其迭代速度也會因為軟件的歷史包袱而變得非常慢。“我在多家大型公司所積累的產品維護經驗,其代碼量與大型軟件的體量類似,這利於我們在EDA工具中加入新功能時,速度能夠比原來的老對手要快。”孫曉東說,“此外,我們在公司成立前已積累了多年的EDA工具定向研究經驗,包括組件、編譯器、核心算法等,而國內後起的公司大多選擇切入EDA點工具,而非仿真工具的開發,這屬於我們的先發優勢。”

落地方面,目前九霄智能已導入摩爾精英、華創微、齊感科技、靈動微等客戶。孫曉東談道,公司計劃在2022年年底前以研發為主,而四款已成熟的產品則處於試運行推廣階段,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套軟件工具的開發和驗證后,將在下半年開始大規模商業化和推廣。

針對公司業務的發展,今年九霄智能重點投入EDA工具的研發,同時逐漸為客戶提供部分設計服務,在未來逐漸形成以EDA工具授權、芯片IP授權、設計服務相輔相成的業務模式,既為客戶提供EDA軟件和芯片設計服務,也幫助客戶實現降本增效,從而大大提升九霄智能在設計服務市場的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九霄智能將啟動Pre-A輪融資。

投資人說:

九霄智能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國內資深投資人李平觀點

九霄智能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華勢資本創始合伙人何峰華觀點

九霄智能完成近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華勢資本合伙人戴澤華觀點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4-15 19:27
下一篇 2022-04-15 1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