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批准兩家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

訪問原網址

央行批准兩家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張曉雲

3月17日,央行官網發布消息稱,人民銀行日前批准了中國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籌)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

公告稱,實質控制多類金融機構的非金融企業依法設立金融控股公司並納入監管,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補齊金融監管短板的重要舉措。設立金融控股公司,有利於推動非金融企業有效隔離金融與實業,防範風險交叉傳染,實現金融股權集中統一管理,促進規範可持續發展。

央行稱,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依法依規開展已受理企業的審批工作,穩妥有序推動其他符合條件的企業申設金融控股公司。遵循宏觀審慎管理理念,以並表為基礎,對金融控股公司實施全面、持續、穿透監管,推動其保持資本充足,完善公司治理,強化風險隔離,依法合規經營,不斷提升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助力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央行首次頒發金控公司牌照。

為規範金融業發展和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國務院在20209月份發布了《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決定》,人民銀行也同步頒布《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以下簡稱“《金控辦法》”),至此,金融控股公司從2020111日起就正式進入監管時代。

央行批准兩家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

《金控辦法》指出,對於已具備設立情形且擬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應當在《金控辦法》實施之日起12個月內,向人民銀行提出申請。另外,符合要求的公司都須向央行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獲批后持牌經營,並在並表監管、資本金約束、關聯交易管理等方面接受更嚴格的監管約束。如不申請牌照,相關公司則需要按照監管要求限期轉讓所持金融機構的股權或轉移實際控制權。

此後,央行受理了三批共5家金融控股公司設立申請,具體為:20218月正式受理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關於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許可申請;20216月正式受理中國中信有限公司、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許可申請;以及20221月正式受理深圳市招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國萬向控股有限公司關於設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許可申請。

本次獲批公告中顯示的中國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籌)為籌備中的公司,股權架構外界暫時還未知。但中信集團擁有銀行、信託、券商、保險等眾多金融牌照。

中信集團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推動中信金控的穩健運營,構建規範高效的公司治理架構和機制,加強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建設,豐富和完善金融服務,全面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為我國深化金融改革和實現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中信力量。

而另一家公司為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於20181019日,是人民銀行確定的全國5家金控公司模擬監管試點機構之一,按照市屬一級企業管理。

北京金融控股集團包括北京金融大數據有限公司、北京融資擔保基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金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朴道徵信有限公司、北京財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晟鑫期貨經紀有限公司,涉及銀行、證券、期貨、個人徵信、AMC等牌照。

其中,北京第二家不良資產AMC北京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大數據交易所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有限公司和個人徵信機構朴道徵信股東均獲得京東科技(原京東金融)持股。

“首批獲得金控許可證的兩家金融機構涉及央企與地方企業,整體上,可以看出監管部門的條件,合格一家審批一家,穩妥有序推動符合條件的金控企業審批。”某資深銀行業從業人士向界面新聞表示,從此前公布申請設立金控的企業情況看,預計後續陸續會有金控企業獲批。

該人士表示,企業通過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倒逼公司內部改革,加快完善公司治理,強化風險防火牆,實施監管穿透管理等,有助於增強企業經營穩健性,提升企業服務質量和效率,有效防範潛在金融風險,更好服務經濟經濟發展。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3-17  央行批准兩家金融控股公司設立許可
  • 2021-12-31  央行等7部門進一步規範金融產品網絡營銷
  • 2021-01-06  央行:加強互聯網平台公司金融活動的審慎監管
  • 2020-09-13  央行:《金控辦法》將符合三大情形的金融控股公司納入監管
  • 2020-08-03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方金科,註冊資本超20億元
(0)
上一篇 2022-03-17 20:46
下一篇 2022-03-17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