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遞去年凈利47億,預計今年行業價格持續穩定

訪問原網址

  作者/陸涵之

  快遞公司正在擺脫低價競爭的陰霾。

  3月17日,中通發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以及全年財報。財報顯示,第四季度中通營業收入為92.2億元,同比增長11.6%。第四季度凈利潤為17.5億元,同比增長35.5%。2021年全年中通營業收入為304.1億元,同比增長20.6%。全年凈利潤為47億元,同比增長8.7%。

  細分業務看,核心業務快遞服務第四季度收入為71.7億元,同比增長15.7%,佔總營收的86.9%。該增長是由於包裹量同比增長17.2%以及快遞單票價格下降1.3%所致。

  貨運代理服務第四季度收入為6.2億元,同比下滑38.9%,這部分下滑是由於全球疫情后跨境電商需求和定價逐漸趨於常態化所致。物料銷售收入為3.4億元,同比增長4.7%。

  中通快遞第四季度包裹量為63.43億件,同比增長17.2%,年業務量達到223億件,中通在財報中表示公司市場佔有率為20.6%。去年雙11,中通最高單日訂單量1.8億,最高單日攬收量1.3億,最高單日派件量1.1億。

中通快遞去年凈利47億,預計今年行業價格持續穩定

  從單票收入變動看,低價競爭的影響有所減緩。2021年以來中通單票收入價格持續下滑,且原因仍與市場競爭和公司補貼相關。根據財報,一季度,中通表示單票價格下滑是因為行業競爭,二季度則是因為包裹重量下降,三季度單票價格下降是因為包裹均重下降和常規增量補貼所導致。第四季度中通單票價格下降1.3%,和第三季度下降7.2%的數據相比有所放緩。

  中通快遞集團首席財務官顏惠萍表示:“競爭導致價格下降的影響在減弱,四季度單票價格下降1.3%,推動全年核心快遞業務價格下降5.7%,即7分錢,其中3分是由於包裹均重的下降。2021年下半年公司採取了許多措施,已經在盈利上初見成效。”

  在2021年第二季度,中通曾表示計劃退出價格戰。中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賴梅松在二季度財報中表示:“不必要的低價虧損件或以利潤換取短期市場份額增長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續。”

  股價方面,中通上周受中概股集體暴跌的影響,股價一度跌至近一年來的最低點。近幾日,中通股價有所回溫,3月16日中通美股大漲19.75%至26.19美元收盤。從整體股價看,過去一年中通股價波動並不大。對此,博通諮詢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目前快遞行業的規模份額等相對穩定,中通等企業在業務上沒有突破性的進展,利潤業績也符合大家的預期,所以股價波動並不大。

  逐漸擺脫低價競爭陰影的不止是中通。根據經營數據,順豐1月快遞單票收入為17.47元,同比增長3.8%。申通1月單票收入為2.59元,同比增加3.19%。圓通1月單票收入為2.72元,同比增長14.55%。韻達1月單票收入為2.62元,同比增長13.45%。快遞公司在過去一年內持續受低價競爭困擾,這一困局自2021年11月起有所緩解。

  對於快遞行業而言,挑戰遠沒有結束。賴梅松表示,2022年很可能是充滿動蕩和不確定性的一年。產能和效率對於規模效應明顯的快遞業而言至關重要,基礎網絡建設和整合度高的合作夥伴是關鍵。

  過去一年多家快遞公司為基礎設施做了大量投入,以提高產能。例如在去年第二季度中通的資本開支為人民幣22億元,其中接近70%用於土地收購和分撥中心建設升級。申通曾表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業績承壓,原因在於為競爭增強了加盟網點的客戶拓展和服務能力,同比上年同期適當調整了市場政策的扶持力度。同時為了提高全網產能,加大了資本開支投放的力度。

  除了自己投資,收購也成為了一種方式。順豐在去年9月28日完成收購嘉里物流51.5%的股份,使其供應鏈和國際業務收入迅速增加。2月25日,京東宣布完成對達達的股份增持,交易完成後,京東將持有達達約52%股份。3月11日,京東宣布收購德邦控股所持有的66.5%的股份。這意味着在低價競爭之後,快遞業還將迎來能效戰。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3-17  中通快遞去年凈利47億,預計今年行業價格持續穩定
  • 2021-12-29  中通快運完成超3億美元B輪融資
  • 2021-12-27  國內首款車規級快遞無人車內測,中通計劃一兩年內覆蓋至社區
  • 2021-12-10  中通默認免費提供隱私面單服務
  • 2021-08-27  圓通宣布漲價:派費每票上調0.1元 用以提高快遞員收入
(0)
上一篇 2022-03-17 20:46
下一篇 2022-03-17 2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