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訪問原網址

大眾集團旗下最可愛的智能電動汽車發布了!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備受矚目的ID.Buzz的量產版車型正式發布,分為5座版乘用車ID.Buzz和廂型商用貨車ID.Buzz Cargo兩款車型。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左:ID.Buzz,右:ID.Buzz Cargo

上世紀50年代開始,大眾推出了一系列minibus車型,比如T1/2,憑藉著超級可愛的外形和實用的空間與功能性,迅速風靡全球。至今在國內的一些商業活動和商店門口,還能看到T系列小巴的身影。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大眾Type 2 T1

進入智能電動汽車時代后,大眾就是用ID.Buzz復活了minibus或者T系列這一產品線,並且依然保留了可愛與實用性兩大核心特點,早在其概念車發布之時,就吸引了大批車迷關注。

這款車可以說是全球智能電動汽車市場中最具有情懷的一款車,也可以說是最特立獨行的產品之一。

作為大眾MEB平台的新車型,ID.Buzz一改燃油車時代麵包車不智能的傳統,擁有L2級自動駕駛,甚至還有高速路變道輔助系統、記憶泊車等高級L2自動駕駛功能。基於ID.Buzz打造的L4級自動駕駛車型ID.Buzz AD將於2025年在德國漢堡開始運營。

電動性能上,ID.Buzz採用可用容量77kWh的動力電池、150kW(約合204馬力)后驅電機,與MEB平台的ID.4長續航車型相同,共享了動力總成。

作為一款定位家用MPV的車型,大眾ID.Buzz可愛復古的造型能夠吸引相當多消費者的目光;同時作為一款廂型貨車,ID.Buzz靈活的空間配置能夠滿足多種送貨需求。作為70年前T1車型的續作之一,大眾ID.Buzz的出現就是要在電動時代續寫當年的輝煌。

定位家用MPV 共享動力總成

上世紀50年代,大眾T1成為了眾多家庭出行的選擇。在美國,人們將這種車型稱為Bus,而在德國,Bulli就是大眾T1的代名詞。

如今70年過去了,ID.Buzz作為純電車投放市場,定位MPV。大眾ID.Buzz的長/寬/高尺寸為4712mm/1985mm/1937mm(1938mm),軸距為2988mm。從整體尺寸上看,ID.Buzz相比燃油版T6.1短了200mm,但二者軸距基本相同,同時ID.Buzz比T6.1寬了81mm。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上圖:大眾ID.Buzz,下圖:大眾T6.1

與MEB平台的其他車型類似,ID.Buzz擁有比較小的轉彎直徑,僅有11.1米,可以說非常靈活。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大眾ID.Buzz尾部

在動力方面,ID.Buzz僅有一套動力動力總成,一塊可用容量為77kWh(實際82kWh)的動力電池、150kW(約合204馬力)單電機后驅動力系統。這一配置和長續航版本的ID.4車型相同,與MEB平台的其他車型共享了動力總成。

以這款車的定位來說,這套動力總成的性能足夠日常使用,無論是家用還是裝貨,激烈駕駛的可能性都相對較低。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大眾ID. Buzz

充電方面,ID.Buzz可以實現最高170kW的直流快充,30分鐘可以從5%充電至80%,還能使用最高11kW的交流充電。

此外,ID.Buzz還能夠將車內電量輸送到家庭儲能系統中,也就是V2H技術。在未來,如果公共電網有需要,也可以向電網供電。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大眾ID. Buzz內飾

比較遺憾的是,大眾並沒有在發布會上公布這款車的續航能力。但其風阻係數表現比較亮眼,ID.Buzz的風阻係數為0.285,ID. Buzz Cargo的風阻係數為0.29,在同級別車型中處於優秀水平。更低的風阻係數也能優化提升整車的續航能力。

根據規劃,大眾ID.Buzz兩款車型將在今年5月開啟預售,並在今年秋季在部分歐洲國家上市。未來也將引入美國和加拿大市場,至於是否引進國內市場,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

智能化是最大亮點 有L2還有記憶泊車

談到Bus或者MPV,人們對其有着很深的刻板印象,那就是不智能。可能沒有L2級自動駕駛,也沒有足夠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是一台需要完全手動操控的車型。

然而,ID. Buzz絕對能顛覆你的刻板印象,在同級別車型中,ID.Buzz的科技感可能是最強的。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單目攝像頭位於擋風玻璃正下方

ID. Buzz配備了大眾的Travel Assist L2級自動駕駛系統。由於坐姿較高,單目前視攝像頭被放置在了擋風玻璃下方,更接近駕駛員視線。在車輛前中網的位置,還安裝了一個毫米波雷達。

這套輔助駕駛硬件應該與MEB平台的其他車型應該是一致的,採用Mobileye EyeQ4芯片實現高速公路全速域L2級自動駕駛。

配備Mobileye攝像頭的大眾汽車能夠採集車道標記和道路信息,這些信息以壓縮格式上傳至雲端。通過大量汽車感知的實際數據,加上精準定位生成Mobileye的高精地圖。這樣一來,不斷優化的地圖數據就能讓車輛行駛更穩定。

比較優秀的是,ID.Buzz還擁有高速公路自動變道輔助系統,這套系統能夠識別當前和左側車道的車流。如果當前車道的車輛行駛過慢,可以智能變道超車。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高速公路自動變道輔助系統

令人驚喜的是,ID.Buzz配備了記憶泊車功能。通過學習駕駛員泊車路線,ID.Buzz能夠沿着學習路線並開到車位中。在傳統車企中,這項功能還是第一次實現量產。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記憶泊車功能

除了L2級自動駕駛功能外,ID.Buzz還擁有一系列L1主動安全功能,例如行人檢測,當車前方遇到行人駕駛員卻未發現,車輛可以採取自動緊急制動剎停車輛。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行人檢測功能

在車聯網方面,大眾ID.Buzz可以通過蜂窩數據上傳當前路段的交通情況,並實現C-V2X,實現對本地交通的預警。如果前方發生事故,能夠及時通知後方車輛注意安全。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L4級大眾ID.Buzz AD

在今天凌晨的發布會上,大眾汽車還宣布,Robotaxi版本的ID.Buzz將於2025年在漢堡投入運營。大眾汽車正在與共享汽車公司MOIA合作,開發最新的車輛技術和軟件。到2025年,大眾集團首款L4車型就將是ID.Buzz AD。

座艙還是熟悉的味道 拉貨載人空間巨大

進入ID.Buzz車內,視覺上非常現代,同時也更為寬敞。

前排採用兩個獨立座椅,主駕、副駕之間有一條通道能直接通過,方便在狹窄停車場上下車,中央扶手有較大的儲物空間。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內飾

中控屏幕和方向盤沒有太多形式上的改變,與ID.3、ID.4等同為MEB平台的車型相同,採用一塊較小尺寸的液晶儀錶和一塊中控屏幕。在ID.3和ID.4車型上,電子擋桿被安裝在了儀錶屏幕右側,但在ID.Buzz上改成了懷擋設計。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座艙

ID.Buzz上採用了電滑門設計,進入後排,視覺上與大眾途安有幾分相似,擁有兩塊小桌板,後排能乘坐三名乘客。在滿載5人的情況下,裝貨的空間達到了1121L,當後排座椅放倒后,裝貨空間更大,達到了2205L。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後排能夠以2:1比例放倒

ID.Buzz整車設計中有許多小巧思,比如在門把手的凹槽中,隱藏着一個笑臉;汽車前擋風玻璃下方,還有ID.Buzz的標誌,這些細節體現出大眾打造ID.Buzz時的用心。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門把手內側的笑臉

商用車版本的ID.Buzz Cargo造型上和乘用車完全相同,但取消了二排座椅,駕駛室以外都能成為貨倉。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ID.Buzz Cargo貨廂

兩座版ID.Buzz Cargo擁有接近4立方米的貨廂空間,貨廂長度大於2.2米,寬度大於1.7米,高度大於1.25米。后尾門也可以選配對開門或者上掀式,側滑門可以選擇單側開門或者兩側都有門,商用車版本選配項目更多。

在載重量上,ID.Buzz Cargo可以攜帶超過600kg的貨物,車頂最大承重100kg。

結語:大眾純電野心不可小覷

在燃油車領域,大眾集團就是全球車企中的佼佼者,但大眾集團的野心不僅僅在於燃油車市場,電動汽車市場也是大眾想要統治的。

作為傳統車企中電動化轉型最堅決的車企,大眾集團向全球市場推出多款純電。尤其是MEB平台打造的純電車,綜合產品力已經越來越強,如今一款MPV的智能化程度已經趕上了頭部新勢力車企。無論在智能化還是電動化領域,大眾積累多年的技術實力正在一點點走進人們的生活。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車東西”(ID:chedongxi),作者:James,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10  大眾ID.Buzz亮相,將於今年秋天上市
  • 2022-01-07  大眾將於3月9日展示ID Buzz電動麵包車量產版
  • 2021-11-04  大眾ID.Buzz諜照曝光,或將於2022年亮相
  • 2021-01-16  大眾小型多用途電動汽車ID Buzz推遲至2023年上市
(0)
上一篇 2022-03-10 17:30
下一篇 2022-03-10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