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史上最貴補充預算案 專設68億美元投資國內半導體

集微網消息,本周五,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公布了就任后的首個補充預算案,追加了36萬億日元(約3160億美元)財政支出,是日本歷史補充預算中的最高水平。其中專設了7740億日元(約合68億美元)的資金,作為支持尖端半導體生產企業的專項基金,以履行岸田文雄競選時許下的將日本打造成為全球芯片工廠的承諾。

Fumio_Kishida_20211030.jpg

該計劃包括三個部分:6170億日元將投資於日本國內尖端芯片的產能;470億日元投資於模擬芯片和電源管理芯片的生產;1100億日元用於下一代半導體材料的研究開發。

據悉,日本政府將在6170億日元的國內投資中拿出一部分資金,資助由台積電和索尼集團在熊本縣計劃建設的半導體工廠,根據日經新聞先前報道,日本政府將為這個新工廠撥出約4000億日元。剩下的約2000億日元用於支持美光科技和鎧俠等增設新工廠。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對於成熟製程芯片的生產,將提供高達投資所需支出總額三分之一的支持。

近年來,日本政府力推重振半導體產業的戰略,基於日本電子、汽車和半導體等產業的傳統優勢,再結合專項財政補貼,已成功吸納台積電在日設立新工廠。

岸田文雄對媒體表示,“最近台積電引發關注,但除此之外,還要吸引美國的半導體廠商等,今後在民間擴大各種可能性的舉措很重要。”

據悉,日本政府開出的提供資金支持條件是,政府在數年內分批補貼50%的半導體工廠新建費用,而企業在半導體供需狀況惡化時,需應政府要求進行增產。還有報道稱,政府還開出工廠在一定時間內禁止撤離、在日本生產的半導體按情況優先供應日本的條件。

最近,日本半導體企業的全球市場佔有率跌至10%左右。日本政府在6月發布的《通商白皮書》中將復興半導體產業作為經濟安全的核心課題,計劃在10年內將半導體銷售額提高3倍,並加強同美國的技術合作。

因此,目前批准的預算只是增加對半導體行業投資的開始,日本執政黨和政府都將支持企業增加半導體生產列為優先事項。(校對/思坦)

(0)
上一篇 2021-11-27 16:19
下一篇 2021-11-27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