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測量到迄今最精準希格斯玻色子壽命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物理學家測量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壽命且精確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高。由於這個傳說中的粒子存活的時間極短極短,於是科學家們想出了一個創造性的變通方法來計算這個新數字。

higgs boson.png

希格斯玻色子在20世紀60年代首次被假設,它是標準模型所預測的最後一個基本粒子,其他粒子則通過與它的相互作用獲得質量。2012年對它的探測是一個世紀以來最重要的科學突破之一,為提出這一想法的科學家贏得了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此後,希格斯玻色子在大型強子對撞機(LHC)中定期產生,這使物理學家能夠研究它的特性,但其中一些特性很難精確確定。事實上,它的壽命本身就是最難直接測量的特性之一,因為它不允許有足夠的時間穿過儀器到達檢測器。

因此,在這項新的研究中,CMS合作組織的科學家們使用了一種間接的方法來測量希格斯玻色子的壽命,且比以前更加精確。相反,他們轉向了一種被稱為質量寬度的不同屬性–該粒子可能具有的質量範圍。從本質上講,粒子的質量寬度越大它的壽命就越短,其允許物理學家通過測量前者來計算後者。

希格斯玻色子的名義質量–其通常的、最常見的數值–是125吉電子伏(GeV)。但由於海森堡不確定性原理的量子怪異性,有時也會產生出更大質量的版本。研究小組分析了來自LHC第二次觀測運行的數據,然後以計算“在殼”希格斯玻色子(那些接近標稱質量的玻色子)跟“離殼”希格斯玻色子(那些質量比平常大得多的玻色子)的比率。

通過利用這種技術,研究人員得以計算出希格斯玻色子的壽命:210 yoctoseconds。這個數值的不確定性 只有(+2.3/-0.9) x 10-22秒,這使其成為迄今為止對希格斯玻色子壽命的最精確測量。

CMS物理學家Pascal Vanlaer表示:“我們的結果表明,殼外希格斯玻色子的產生為測量希格斯玻色子的壽命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方法。這為研究這一獨特粒子的特性樹立了一個里程碑。在未來幾年裡,隨着下一次LHC運行的數據和新的分析思路,測量的精度有望得到提高。”

據悉,LHC的下一次觀測運行將於2022年啟動。

(0)
上一篇 2021-12-03 15:12
下一篇 2021-12-03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