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創下單個光子芯片上的1.84 PB/s光纖數據傳輸速率新紀錄

在 2022 年 10 月 20 日發表於《自然·光子學》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哥本哈根的科學家們,介紹了他們通過單個光子芯片 / 光纖線纜創下的數據傳輸新紀錄。報道指出,丹麥技術大學(DTU)的一支研究團隊,在硅光子學領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 達成了前所未有的 1.84 PB/s 數據傳輸速率。

科學家創下單個光子芯片上的1.84 PB/s光纖數據傳輸速率新紀錄

新研究使用單根光纖線纜作為傳輸通道

這篇由 Asbjørn Arvad Jørgensen 及其同事撰寫的論文,詳細介紹了如何使用芯片級“微梳環形諧振器源”來開展每秒千萬比特的數據傳輸。

具體說來是,科學家們使用了連接到 37 芯光纜上的單個光子芯片(芯片級光源),並在 7.9 公里的距離上開展了上述 1.84 petabits/s 的極速數據傳輸。

歐洲研究人員通過將數據流劃分為 37 個部分,從而實現了基於光纜的這一創紀錄數據傳輸速率 —— 大約相當於全球單日互聯網數據流量的兩倍。

之後這些通道上的每一個,都通過“頻率梳”切割成 223 個數據塊、並以電磁頻譜中的不同頻率來表示。這樣一來,數據可在不同頻率上同時傳輸而不受干擾。

而在通訊處理的底層,我們可藉助所有通道來傳遞“虛擬數據”。接着測量每一個通道的輸出,以確保數據已實際發出、並可恢復成最初的樣式。

據 Jørgensen 所述,這套實驗裝置中包括了一個連續發射的激光器、分頻器、以及單獨的數據編碼輸出流設備。更棒的是,所有這些都可集成到單個芯片中,讓硅光子學的承諾更加接近於現實。

最後,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還請移步至《Nature Photonics》查看,原標題為《Petabit-per-second data transmission using a chip-scale microcomb ring resonator source》。

(0)
上一篇 2022-10-22 11:01
下一篇 2022-10-22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