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空三角洲的多彩過渡展示了水和冰是如何塑造土地的

據外媒報道,Yukon-Kuskokswim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之一,它是水和冰如何塑造陸地的一個顯著例子。下面的圖像顯示了這個三角洲的北部裂片,在那裡育空河(Yukon River)沿着阿拉斯加西海岸流入白令海。

育空三角洲的多彩過渡展示了水和冰是如何塑造土地的

ABR, Inc.的科學家Gerald Frost指出:“育空三角洲是一幅異常生動的風景,無論是從地面、空中還是從近地軌道上觀看。”據悉,這些圖像是由Landsat 8上的操作陸地成像儀(OLI)於2021年5月29日拍攝的。這些圖像是合成的,混合了自然彩色的水圖像和假彩色的陸地圖像。

雖然圖像會被認為是一件藝術品,但從這個角度看土地也有一些有用的方面。比如你可以很容易地將活的植被區域(綠色)跟裸露的土地或包含死的植被區域(淺棕色)與富含沉積物的河流網絡和積水洪水區域(深棕色)區分開來。少量的熱喀斯特湖也是這一景象的一部分。

育空三角洲的多彩過渡展示了水和冰是如何塑造土地的

通常情況下,整個三角洲的綠化區域都是高大的柳樹灌叢。在上面的詳細圖像中,它們在河道的兩邊特別明顯。淺棕色的區域主要是潮濕的莎草草甸,它們看起來是棕色的,因為大部分都是去年生長的枯枝。遠離三角洲(圖像右側)的植被則是灌木-草叢的苔原。

Frost說道:“對我來說,關於這個三角洲的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它是一個高度過渡的地區,有一些北極苔原的元素和一些北方森林。”

三角洲還會隨着季節變化而變化。在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整個三角洲都有春季洪水的跡象。融化的冰雪導致河流溢出河岸,截止到五月底,許多沼澤會被洪水淹沒,看起來就像深褐色的池塘。

根據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生Lawrence Vulis的說法,在這張照片拍攝前的幾周,隨着冰雪融化,這個三角洲似乎馬上就被淹沒了。水流測量儀和衛星圖像顯示,大部分洪水都已經消退。不過,這次洪水發生的時間很近,5月29日仍有大量積水。隨着夏季的推進,洪水將繼續退去,濕地將繼續長出綠色的植被。

還有可以注意到三角洲跟白令海交匯處的彩色水域。這是上游冰川徑流的產物,冰川徑流攜帶着大量的沉積物流向海岸。這些沉積物還有助於在河道兩側形成高高的“大堤”,當洪水漫過河岸時就會沉積在那裡。這些“堤岸”支撐着高大的柳樹–駝鹿的重要棲息地。

“有趣的是,近幾十年來,高大的灌木在三角洲擴張了很多,駝鹿也緊隨其後,”Frost說道,“如今,這個三角洲是阿拉斯加州駝鹿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三角洲並不總是這樣的。研究表明,現代的育空三角洲只有幾千年的歷史。年輕的年齡“令人難以置信,”Vulis說道,“我們習慣于思考相對古老的景觀,但現代的河流三角洲是在全球海平面穩定后的一萬年到八千年才形成的。”

三角洲地區未來的面貌很可能會有所不同。“育空和其他北極三角洲被認為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Vulis指出,“這是由於永久凍土和冰在形成這些三角洲的過程中所起的作用。”

(0)
上一篇 2021-06-25 10:28
下一篇 2021-06-25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