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設計的塑料收集機器魚贏得仿生機器人競賽大獎

據New Atlas報道,想象一下,如果有一種機器魚能在遊動中過濾水中的微塑料顆粒。現在這種機器魚已經出現,而且它是薩里大學首屆仿生機器人競賽獲獎概念的實物版本。薩里大學的仿生機器人競賽在今年5月宣布,邀請公眾提交他們關於動物或植物啟發的機器人的想法,這些機器人能夠執行幫助世界的活動。

M}[XAO1W`}2HUT4X{0%KJ61.png

賽事主辦方計劃要求來自英國和歐洲各研究機構的小組成員選擇他們認為最好的概念,隨後將其製成一個功能原型。工程師們將繼續進一步開發該技術,此外,普通人也可以通過訪問該設備的開源計劃來進行開發。

最終獲勝的作品是由化學系本科生Eleanor Mackintosh設計的塑料收集機器魚,而Eleanor恰好是薩里大學的一名學生。

下載 (1).webp

該機器魚通過拍打其尾巴來游泳,在這樣做的時候,它的嘴大張着,將水(和微塑料)收集到一個內部空腔中。一旦這個空腔被填滿,機器魚就會閉上嘴巴,打開類似百葉窗的鰓瓣,並通過提高空腔的底部將水從這些鰓瓣中推出。附在鰓瓣上的一個細網允許水通過,但捕捉塑料顆粒。

在其目前的物理形態中,50厘米(19.7英寸)長的機器魚可以收集小至2毫米的顆粒。它還採用了機載傳感器來監測濁度和水下光照水平,此外,它還利用一個IMU(慣性測量單元)來跟蹤它在水中的運動。此外,它還能在黑暗中發光。

下載.jpg

也就是說,可以想象未來的化身可以捕獲更小的顆粒。其他可能的改進包括更快、更符合水動力的身體形狀,更有力的尾巴,以及自主游泳的能力–目前的原型是通過硬接線遙控工作的。

“水污染,尤其是塑料污染,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受影響的不僅僅是海洋,還有河流、溪流、湖泊和池塘。這使得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解決方案,”Mackintosh表示。“我的設計重點是在其功能上具有多功能性。還有什麼比生活在水體中的生物更能解決水體的問題呢?魚類適應它們的環境,而鰓是自然界中一種不可思議的機制,專門用來過濾氧氣進入血液–所以我的設計以此為基礎,目的是為微塑料創造一個過濾器。”

下載.webp

比賽的創造者Robert Siddall博士在下面的視頻中提供了關於機器魚的更多細節。

(0)
上一篇 2022-10-21 09:41
下一篇 2022-10-21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