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承諾至多回購百億美元股票 有那麼多現金嗎?

10月20日消息,在周三公布第三季度財報時,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將斥資50億美元到100億美元回購股票,同時在市值方面趕超蘋果。然而問題在於,特斯拉有蘋果那麼多可以支配的現金嗎?

特斯拉承諾至多回購百億美元股票 有那麼多現金嗎?

今年迄今為止,特斯拉股價已經累計下滑45%,周二報收於每股222.04美元。如果其汽車像蘋果iPhone那樣佔據行業主導地位,這個價格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不過,第三季度業績中出現的一個問題表明,特斯拉汽車需求可能會減弱。而且只有當特斯拉趕超蘋果的夢想成為現實后,向股東返還現金才有意義。

周三,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營收超過210億美元,同比增長56%。即使在提價后,該公司向客戶交付的汽車數量也增加了42%。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可以保持至少每年50%的交付量增長率,直到2030年達到2000萬輛銷量。在上季度供應鏈驅動的放緩威脅到產量和交付增長之後,特斯拉似乎已重回正軌。

特斯拉17%的營業利潤率超過了競爭對手福特和通用汽車,后兩者的電動汽車業務利潤更低。因此,特斯拉的汽車更像是蘋果的iPhone。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蘋果攫取了智能手機行業的絕大多數利潤,而特斯拉也有望在電動汽車行業獲得類似的成功。

分析師們相信,就像蘋果一樣,特斯拉能夠擊敗懷疑者,並保持盈利,至少接近2030年的目標。假設它能做到這些,每輛車的收入約為4.5萬美元,而其核心業務的運營利潤率保持在15%。將由此產生的營業收入與福特的市盈率相比較,再以10%的折扣率計算,特斯拉的股價應該是249美元,略高於周三的收盤價。

從這個意義上說,特斯拉7000億美元的估值是合理的,但也有個問題值得注意。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的汽車數量比當季生產的汽車少6%,按絕對值計算差距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該公司將此歸咎於運輸困境,然而令人擔憂的是,這似乎也表明其需求增長乏力。

2013年,蘋果面臨著利潤和增長縮水的類似挑戰。大衛·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和卡爾·伊坎(Carl Icahn)等投資者要求蘋果利用現金儲備回購低迷的股票,這一押注得到了回報。隨着股價下跌,特斯拉現在也感受到同樣的壓力。

但在2013年年初,蘋果擁有1370億美元的現金和有價證券,而特斯拉擁有210億美元。同時,特斯拉也有巨大的現金需求,今年的資本支出相當於現金儲備的34%左右,而蘋果支出僅佔6%。

特斯拉報告稱,該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營收超過214億美元,較去年增長56%,但略低於分析師預期的219億美元。特斯拉當季交付了343830輛汽車,同比增長42%,但比其生產的汽車數量低6%。

馬斯克已經證明,在製造汽車方面,他擁有毋庸置疑的能力。不過,在派息方面,在現階段把現金返還給股東依然存在很大風險。(小小)

(0)
上一篇 2022-10-20 12:32
下一篇 2022-10-20 1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