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中國汽車智能化研究:國產車碾壓合資品牌

8月5日,J.D. Power(君迪)正式發布2021中國汽車智能化體驗研究SM(TXI)。研究顯示,自主新勢力品牌技術創新能力突出,智能化用戶體驗和先進技術配置的滲透率均領先於其他品牌陣營;主流傳統能源汽車中,自主高端品牌技術創新水平力壓合資品牌,依託智能化實現品牌向上之路。

中國汽車智能化體驗研究始於2020年,由中國汽車科技配置體驗研究更名而來,該研究衡量了擁車期為2至6個月的新車車主對42項技術配置(其中26項為先進技術配置)的質量反饋和使用體驗,同時結合配置裝配率和使用率表現計算品牌創新指數(以1,000分計),對汽車品牌的整體創新能力進行評價。

具體排名來看,在主流傳統能源汽車陣營中,國產車品牌大放異彩,前五排名均被國產品牌包攬,前十陣營中,國產車佔據7席,合資品牌僅有三席位置。

其中,WEY、領克、一汽紅旗,拿下前三名的位置。而日系車位於第二梯隊,馬自達、長按福特、廣汽豐田、東風日產、北京現代、廣汽本田也均都上榜,並且超越主流傳統能源汽車平均水平。

至於德系大眾,沒有一家品牌上榜,智能化水平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J.D.Power中國汽車智能化研究:國產車碾壓合資品牌

研究顯示,2021年行業平均品牌創新指數為504分,其中,自主新勢力在品牌創新指數(590分)及兩大研究因子——功能表現指數和市場深度指數——方面的表現均領先於其他品牌陣營,主流傳統能源汽車則以492分落後於行業平均水平及其他品牌陣營。

研究也發現,雖然主流傳統能源汽車智能化整體發展水平相對落後,但其中自主高端品牌 的表現搶眼,以大比分領先於眾多合資品牌,位居傳統能源汽車前三甲。

以下為2021年研究的其他發現:

● 車企對引入先進技術配置較為謹慎:與2020年相比,先進技術配置的裝配率提升有限,其中,電動車能量管理助手APP和原裝行車記錄儀裝配率增加9個百分點,駕駛員監測增加7個百分點。而數字鑰匙和領航輔助駕駛裝配率增加不足1個百分點。

● 先進技術配置使用率穩步提升:與去年相比,兩年研究都涵蓋的14項先進技術配置的深度使用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其中,經常使用或每次都使用人臉識別的車主比例提升19個百分點,倒車側方預警和手勢控制使用率提高17個百分點。

● “不易理解/難以使用”和“不穩定/不準確”導致了用戶對先進技術配置的質量抱怨:車主抱怨最多的三項先進技術配置是流媒體後視鏡(18.5個PP100,即每百輛車問題數)、遠程泊車(17.7個PP100)和指紋識別(16.8個PP100),流媒體後視鏡和遠程泊車主要因為“工作不穩定/不準確”導致抱怨,指紋識別主要由於“不易理解/難以使用”導致抱怨。

● 用戶對先進技術配置的有效性及響應速度的滿意度有待提高:智能駕駛類配置的主要用戶體驗短板是有效性(7.14分,以10分計)、響應速度(7.15分)和實用性(7.16分),智能座艙類配置的用戶抱怨亦集中在有效性(7.21分)和響應速度(7.22分),僅略好於對界面美觀的滿意度 (7.20分)。

2021年中國汽車智能化體驗研究品牌創新獎

今年研究中共有三個細分市場符合頒獎條件。豪華傳統能源汽車中,梅賽德斯-奔馳以550分排名第一,寶馬和保時捷以534分並列第二。

主流傳統能源汽車中,WEY以549分排名第一,領克(532分)和一汽紅旗(521分)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這三個品牌同時也是自主高端品牌。

J.D.Power中國汽車智能化研究:國產車碾壓合資品牌

主流新能源汽車中,小鵬以615分排名第一,特斯拉(597分)排名第二,理想(577分)排名第三。豪華新能源汽車因為可參與排名的品牌數量不足,因而沒有獎項頒出。

2021中國汽車智能化體驗研究(TXI)基於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之間購車的32,141位傳統能源車主和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之間購車的3,976位新能源車主的真實反饋。

研究覆蓋58個品牌的264款傳統能源車型和28個品牌的50款新能源車型,數據收集工作於2020年12 月至2021 年5月間分別在70個中國主要城市進行。

J.D.Power中國汽車智能化研究:國產車碾壓合資品牌

(0)
上一篇 2021-08-05 17:12
下一篇 2021-08-05 17: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