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造到底有多依賴中國?進口中斷兩個月汽車、家電即無法生產

近日,《日經中文網》發表了“如果日本脫離中國有多大代價?”的文章,分析指出,供應鏈脫離中國將大幅增加所有產品的成本。報導指出, 如果零部件等中國對日本的進口的80%中斷兩個月(約1.4萬億日元),日本不僅無法生產家用電器、汽車和樹脂,而且也無法生產服裝和食品

1018-WZ-1-MM.jpg

價值約53萬億日元(目前匯率約合人民幣2.5623萬億元)的生產值將消失,相當於日本每年國內生產總值(GDP)10%的金額被吹走。

除了生產總值下降之外,分析同時指出,日本脫離中國,日本產品的價格也將提高。根據供應鏈研究企業Owls Consulting Group(東京港區)的數據,如家用電器和汽車等80種主要產品停止從中國進口, 改為日本國內生產或從其他地區採購,那麼將使成本每年增加13.7萬億日元。這個規模相當於在東證Prime(主板)上市的製造業企業總凈利潤的70%。

如果增加的成本轉嫁到單個產品上,日本的個人電腦的平均價格將上升50%,達到18萬日元(目前匯率約合人民幣8702元),智能手機將上升20%,達到約9萬日元(目前匯率約合4351元)。

對於這個情況,有不少專家都直言,當前經濟全球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做到全產業鏈,大家都是需要協同,所以聯手共贏才是最應該去做的事情。

(0)
上一篇 2022-10-20 10:12
下一篇 2022-10-20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