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刀百米海底超級工程 全國首位女盾構機司機亮相

今天,中國鐵路官方介紹了全國首位女盾構機司機,她就是“95后”萌妹子楊涔,操作盾構機馳騁在百米深的海底。她參與建造的是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珠江口隧道,深江高鐵(深圳至江門)的全線控制性工程。水下最大埋深達115米,最大水壓1.06兆帕,長距離穿越幾十種複雜地層,這種難度的施工在全世界也數罕見。

操刀百米海底超級工程 全國首位女盾構機司機亮相

兩台量身定製的國產盾構機“深江1號”“深江2號”猶如巨型“穿山甲”鑿岩破壁。

ba58cac76c9a44dc895f5da39bc53921.gif

楊涔操作的就是“深江2號”,總長133米、總重約3900噸。盾構機內部深長開闊,分佈着眾多精密線路,走入其中,彷彿置身一座機械城堡。

駕駛室約15平方米,這裡擁有200多個按鈕、9塊屏幕,還有各類通話器,閃爍的指示燈讓人目不暇接。整個操作台分為推進系統和環流系統。

據了解,盾構機長距離掘進后必須精準實現對接,猶如在大海中穿針引線,對盾構機掘進過程中的動態控制要求極為苛刻。

盾構機看起來巨大,卻是緩緩前行,每分鐘僅能推進幾厘米。目前服役的大多數盾構機日均掘進約5至10米,而“深江2號”創下日掘進24米、單月最高紀錄342米的好成績。

(0)
上一篇 2022-10-19 10:49
下一篇 2022-10-19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