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都要被淘汰了”引熱議 專家釋疑為何拼音已成主流

近日,“五筆字型”快要淘汰的話題在網絡興起,引起了眾多網友的熱議,有的網友表示,這個現象並不意外,因為拼音才是主流。不過也有網友表示,還是五筆更不錯一點,但不是主流確實是事實,不過五筆這玩意,一旦上手了,再改其他的,也是非常難受的事。

f22a1cd31daa9f3c0aa7c921614718ca.jpg

在更多網友看來,拼音輸入存在兩個問題,一是容易忘記字的具體寫法,這方面五筆要強一些。二是拼音的輸入速度建立在模糊聯想,常用的語句輸入速度不弱,但輸入非常用的語句時誤碼太多,速度明顯下降。這一點在寫論文時表現尤為突出。

對於上述問題,有相關人士表示,五筆快被淘汰的原因在於應用範圍不斷縮減,帶來的結果是五筆輸入法軟件缺少研發投入,甚至連基本的軟件維護人員都幾乎沒有了,導致五筆輸入法軟件對新老設備的支持不足,進一步影響應用範圍。

五筆輸入法還有一定的學習門檻,需要記字根和一定的練習,而拼音輸入法只需要會拼音即可,沒有太大的學習門檻。此消彼長之下,新生代的年輕人當然沒幾個人會選擇用五筆進行輸入了。

最後,隨着科技發展,輸入法已經進行了更新換代,語音、手寫等輸入法也在不斷發展,拼音、五筆這些傳統輸入法也受到了一定衝擊,五筆這種門檻高、效率不夠突出的輸入法,未來的應用會越來越低的。

五筆,是五筆字型輸入法的簡稱,是王永民在1983年8月發明的一種漢字輸入法。因為發明人姓王,所以也稱為“王碼五筆”。

五筆字型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行編碼,是典型的形碼輸入法。相對於拼音輸入法具有重碼率低的特點,熟練后可快速輸入漢字。

(0)
上一篇 2022-10-18 09:51
下一篇 2022-10-18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