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古都”:古老的DNA改寫了史前奧克尼群島的歷史

由哈德斯菲爾德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利用古代DNA重寫了群島的歷史,表明奧克尼群島在青銅時代早期實際上經歷了大規模移民,取代了當地的大部分人口。

Bronze-Age-Women-Altered-Genetic-Landscape-of-Orkney.jpg

該項目是由Martin Richards教授和 Ceiridwen Edwards博士領導的哈德斯菲爾德和愛丁堡的遺傳學研究人員與在奧克尼群島生活和工作的考古學家之間的緊密合作。

奧克尼群島因其考古遺產而聞名於世。大約在5000年前,在新石器時代,當農耕開始流行時,它是一個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文化中心。這裡有許多保存完好的石制住宅、廟宇和巨石紀念碑,以及似乎已經傳遍英國和愛爾蘭的陶瓷風格,它甚至被描述為”英國古都”。

然而,在隨後的一千年裡,隨着歐洲進入青銅時代,人們普遍認為奧克尼群島在某種程度上被遺棄了。它的影響力逐漸減弱,島嶼變得更加孤立。但由於可供研究的考古遺迹較少,人們對這一時期的了解也少得多。

通過將考古學與來自偏遠的韋斯特雷北部島嶼上的Links of Noltland遺址的青銅時代人類遺骸的古代DNA研究相結合,研究人員現在對這個時代的了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其結果讓遺傳學家和考古學家都感到非常驚訝。

首先,儘管有所謂的封閉性,但研究小組表明,奧克尼群島在青銅時代早期經歷了大規模的移民,這取代了大部分當地人口。新來的人可能是第一個說印歐語的人,他們的基因祖先部分來自生活在黑海以北的草原上的牧民。

這反映了公元前三千年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情況。但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迷人的差異,使奧克尼群島非常獨特。

在歐洲大部分地區,青銅時代前夕牧民的擴張通常是由男性領導的,而女性則從當地的農業群體中被吸納到擴張的人口中。但在奧克尼群島,研究人員發現情況恰恰相反。青銅時代的新來者主要是女性,而來自原始新石器時代人口的男性血統至少又存活了一千年–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然而,這些新石器時代的血統從鐵器時代起就被取代了,如今已變得非常罕見。

但為什麼奧克尼群島會如此不同呢?奧克尼群島的EASE項目的 Graeme Wilson 博士和 Hazel Moore 博士發掘了Links of Noltland,他們認為答案可能在於奧克尼群島農莊的長期穩定和自給自足,遺傳數據表明,在新石器時代的高峰期,這些農莊可能已經由男性主導了。當新石器時代末期歐洲範圍內出現經濟衰退時,他們可能處於獨特的地位,能夠經受住更嚴酷的時期,並在新來者到來時保持對人口的控制。

這意味着奧克尼群島遠沒有人們長期以來所認為的那樣孤立無援,而且在土著男性和來自南方的新來者之間有一個曠日持久的談判期,持續了很多代。

來自哈德斯菲爾德大學的該項目的主要研究人員之一 George Foody博士解釋說:“這表明,公元前三千年的歐洲擴張不是一個單一的過程,而是更加複雜,因地而異。”

這些結果讓團隊中的考古學家和遺傳學家都感到驚訝,儘管原因不同:考古學家沒有想到會有如此大規模的移民,而遺傳學家則沒有預見到新石器時代男性血統的生存。

該大學的進化基因組學研究中心主任Martin Richards教授說:“這項研究表明,對於歐洲史前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新石器時代是如何結束的,我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了解。”

這項研究已由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的官方期刊發表。

(0)
上一篇 2022-02-08 09:49
下一篇 2022-02-08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