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上線 應用前景待驗證

日前,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上線,相關服務需在刷掌設備上開通。這是繼密碼支付、指紋支付和刷臉支付等方式之後,又一新型支付方式。業界普遍認為,隨着互聯網技術發展,支付方式一直在變革,支付機構也希望通過支付方式的創新來擴大市場。從原理上來看,掌紋的信息識別會比面部識別更容易,且安全性相對更高。

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上線 應用前景待驗證

識別設備已獲專利

記者查詢發現,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的簡介為“伸手感應,識別支付”,在進入小程序后,頁面會提示“未開通微信刷掌服務,請在刷掌設備上開通”。記者測試發現,目前普通用戶並不能開通使用該程序。

有媒體報道稱,目前微信支付已在部分商家接入刷掌支付設備進行測試,但該說法並未得到官方證實。截至記者發稿,微信支付並未針對此事進行回應。

據介紹,該程序的賬號主體為騰訊旗下的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名稱為“WePalm”。操作時用戶需要在刷臉設備上註冊手掌並刷臉關聯個人微信賬號,線下消費時,將手掌對着微信支付設備掃描區,設備確認完成後進行支付。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兩年來,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稱“騰訊公司”)針對刷掌支付動作頻頻。

根據天眼查APP顯示,騰訊公司自2021年11月份申請了識別模組及掌部生物信息識別設備專利;2022年3月份,騰訊公司申請了“刷掌設備”專利;8月份,騰訊公司申請了“微信刷掌服務”“微信刷掌支付”等相關商標,涉及廣告銷售、網站服務、科學儀器等多個國際類別。

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刷掌支付與刷臉支付一樣,均屬於生物識別技術,根據目標掌紋圖像區域進行身份識別,提高身份識別的準確度,並應用在支付領域。疫情背景下,戴口罩已經成為多數用戶的習慣,從便利性角度來看,刷掌支付或許比刷臉支付更容易被大眾接受。”

應用前景待驗證

縱觀行業,目前移動支付中生物識別技術主要有五種,具體包括指紋、人臉、聲波、虹膜、靜脈等。

而刷掌支付並非一項新型技術,據媒體報道,早在2015年,就有銀行嘗試應用刷掌支付,並推出全國首台掌靜脈識別銀行自助機。但隨後幾年裡,遲遲未見大面積普及推廣。

對此,多位業內人士認為,未實現大面積推廣或與用戶移動支付使用習慣、以及對該技術的安全擔憂有關。

根據2022年4月份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的《關於2021年移動支付用戶問卷調查的報告》(下稱《報告》)顯示,95.7%的移動支付用戶最常使用掃描或出示條碼完成支付,20.2%的用戶不接受使用生物識別技術進行身份識別和交易驗證。同時,用戶希望生物識別信息數據庫由國家相關機構掌握,做好生物信息安全存儲,確保個人生物信息安全。

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報告》在一定程度上展現出用戶對移動支付中生物識別技術的接受度,側面反映了移動支付中生物識別技術推廣的難度和問題。以全球視野來看,亞馬遜的刷掌支付在美國有一定的商業應用,處於推廣階段。國內微信和支付寶在刷掌支付方面均已有一定研究和探索,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上線,顯示出相關應用探索正在加快。

王蓬博表示,“從鑒權角度看,在信息不被泄露、亂用的前提下,生物識別技術更加安全、方便,擁有更好的便捷性和高識別率等特徵。”

對於刷掌支付的商用前景,於百程表示,生物特徵識別支付方式的推廣確實面臨一定問題,若用戶對數據安全問題持續擔憂較多,則該技術難以進行大規模的商業應用。

“從目前的發展情況來看,刷掌支付應用前景待驗證,其後續普及可能會面臨機具推廣、布設和用戶使用習慣改變等問題。但從技術本身來看,生物識別技術是支付介質隨着科技進步而變化的趨勢之一,且這個趨勢不可逆。”王蓬博表示。

(0)
上一篇 2022-10-17 08:28
下一篇 2022-10-17 0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