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線將轉移到中國?寶馬回應MINI牛津工廠將暫停電動車生產

據報道,寶馬集團將停止在英國牛津工廠生產MINI電動車型,並將在明年年底前把該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寶馬中國方面今日(10月16日)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牛津工廠將暫停電動車生產,但不會停止生產MINI車型,並明確與長城汽車合作的光束汽車將生產純電動MINI。不過,對於MINI電動車是否將只在中國生產,截至發稿記者未獲得回復。

作為MINI品牌的故鄉,英國牛津工廠是MINI的主要生產基地。MINI進行電氣化轉型后,電動汽車也在牛津工廠與內燃車產品共線生產。MINI首款電動車MINI COOPER SE就誕生於牛津工廠,並出口到全球市場。

不過近期寶馬MINI品牌的新任負責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牛津工廠沒有為電動車做好準備,作為長城汽車與寶馬合資項目的一部分,下一代純電車型MINI Aceman將改在中國生產。

生產線將轉移到中國?寶馬回應MINI牛津工廠將暫停電動車生產

今年9月份,MINI品牌首款純電動都市跨界概念車——MINI Concept Aceman已經在上海亮相。去年11月,寶馬集團旗下MINI品牌宣布,2023年MINI將在中國生產製造兩款純電動車型。預計到2027年,純電動車在MINI全球總銷量中的佔比將達到50%。寶馬集團方面表示,中國市場正成為MINI在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中國將成為MINI全球戰略的重點,MINI純電動車型將在光束汽車生產基地國產。按照規劃,MINI品牌的最後一款燃油車將於2025年推出,到2030年初,MINI將成為寶馬集團旗下首個實現純電動化的品牌。此外,到2030年,MINI的單車碳排放將較2019年減少至少一半。

此前,寶馬與長城汽車成立了合資公司光束汽車,光束汽車生產基地項目總投資約51億元,建設地點為江蘇省張家港市,擬在2022年建成。這是寶馬在全球範圍內首個純電動車合資項目,規劃產能為每年16萬輛。長城汽車方面此前表示,雙方的合作不僅在生產層面,還包括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上進行純電動汽車的聯合研發,預計未來的MINI純電動汽車以及長城汽車旗下新產品均將在此投入生產。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新能源汽車2022年前三季度累計銷量達456.7萬輛,同比增長超110%,已超過2021年全年銷量。

從當前新能源車市場格局來看,小型電動車走勢較強。在小型電動車領域,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宏光MINIi增長較猛,在電動車市場中排在前列。不過,MINI這類品牌與五菱宏光MINI的定位並不相同,同時售價差別較大,因此不會形成直接競爭。

而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增長讓眾多車企加大了在中國市場的投資。不久前,寶馬在瀋陽建立的里達工廠日前正式開業,這被看作寶馬加快電動化轉型的重要一步。奧迪在中國市場的首個純電動新能源工廠舉行奠基儀式,新生產基地規劃年產能15萬輛。而奔馳新一代純電平台下全新車型EQE也已在北京奔馳順義工廠正式下線。

(0)
上一篇 2022-10-16 21:29
下一篇 2022-10-16 2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