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耐鹽大豆育種獲重大進展 “科豆35”示範畝產超270公斤

中國耐鹽大豆育種研究和示範推廣工作獲得重大進展——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所(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田誌喜研究團隊成功選育的耐鹽高產優質大豆新品系“科豆35”,在山東省東營市黃河入海口的典型鹽鹼地上採用完全天然雨養方式進行示範種植,10月15日通過田間實收測產顯示畝產為270公斤以上。

f27d1a50e8e8a358aac3a7c31f05cbe0.jpg

中科院遺傳發育所介紹說,田誌喜團隊長期致力於大豆功能基因組研究,在大豆基因組學、種質資源演化、重要農藝性狀遺傳解析、分子設計育種等方面開展系統研究,已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為培育高產優質耐逆性大豆新品種奠定了堅實的材料基礎和理論基礎。

山東省東營市地處黃河入海口,屬於典型的濱海鹽鹼地。田誌喜團隊針對中國大豆生產的重大需求,結合鹽鹼地現實種植條件,在東營市土壤鹽度含量5‰的地塊上採用完全天然雨養的種植方式,開展創新性的耐鹽鹼大豆種質資源篩選、品種選育與示範等研究工作。通過連續5年的高強度耐鹽鹼篩選和小區試驗,在1.3萬多份大豆種質材料中篩選獲得耐鹽鹼新種質68份,包括“科豆35”在內表現特別優異的有25份。

2022年,田誌喜團隊在山東省東營市黃河口鎮海寧村土壤含鹽量為4.5‰-6.5‰鹽鹼地塊採用完全天然雨養的種植方式,對耐鹽高產優質大豆新品種“科豆35”進行30畝連片的示範種植。雖然在今年整個大豆生長季,4-6月份播種前極度乾旱(返鹽嚴重),7-8月份經歷強降雨洪澇(降雨量400毫米)和高溫乾旱蟲害,9-10月份經歷颱風和強降雨(降雨量100毫米),但新品種“科豆35”抗逆性強,尤其是苗期耐鹽性和抗旱性、後期抗澇性方面尤為突出,實現大豆豐收且外觀品質優良。

中科院遺傳發育所10月15日邀請有關專家,對東營濱海鹽鹼地示範種植“科豆35”的產量進行田間實收測產,測產專家組經過實地勘察,選取中度(播種前含鹽量3.7‰-4.5‰)和重度(播種前含鹽量4.5‰-6.0‰)兩個示範區塊進行實收測產。通過聯合收割機收割、稱重、水分檢測等一系列測產程序,最終得出兩個區塊“科豆35”畝產均超過270公斤的結論。

專家組一致認為,“科豆35”具有耐鹽高產特性,是大豆耐鹽鹼的重要創新性突破成果,將為緩解中國大豆危機和加速中國鹽鹼土地資源有效利用提供有力科技支撐,對保障中國糧食安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田誌喜團隊稱,“科豆35”屬夏大豆中熟類型,具有耐鹽性強、抗倒性強、抗病性好、高產優質等特點,在黃淮海北片地區夏播全生育期108天。該新品種2021年參加國家黃淮海北片區域試驗,畝產比對照品種增產10.3%;2022年繼續參加國家黃淮海北片區域試驗和國家黃淮海濱海鹽鹼組區域試驗。

據了解,中國大豆產量長期不足,近年來大豆進口量一直持續在9000萬噸以上,對外依存度高達85%,提高大豆生產能力是中國糧食安全的重大急需。而增加大豆種植面積是緩解中國大豆危機的有效途徑,但單純地在現有耕地基礎上通過減少主糧作物種植以增加大豆種植面積並不符合中國人多地少的實際國情。除18多億畝紅線耕地外,中國還有11.7億畝的邊際土地,其中包括5億畝左右的鹽鹼地,而擁有各類具有農業利用前景的鹽鹼地總面積1.85億畝,對這些鹽鹼地的有效開發利用,是提升中國大豆產能的重要新方向。2021年12月,農業農村部印發《“十四五”全國種植業發展規劃》提出,要開發鹽鹼地種大豆。(完)

(0)
上一篇 2022-10-16 10:13
下一篇 2022-10-16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