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生警告:新冠口服藥與心血管葯聯用有風險

輝瑞的新冠小分子抗病毒藥物Paxlovid是目前全球範圍內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常用新冠口服藥,尤其是用於有心血管疾病等高危因素的患者,以預防嚴重新冠疾病的風險增加。然而Paxlovid與一些常用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引發風險,美國臨床醫生近日強調,在使用新冠小分子藥物Paxlovid時要特別謹慎,尤其是在與他汀類藥物和一些心衰藥物聯用時,可能會產生危險的藥物相互作用。

美國醫生警告:新冠口服藥與心血管葯聯用有風險

10月14日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上的一篇最新綜述論文列出了數十種心血管藥物與Paxlovid一起服用時的安全性評估。該論文稱,阿司匹林等藥物與Paxlovid一起服用是安全的,但其他藥物可能會產生相互作用,因此患者在服用小分子抗新冠藥物時,應調整其常用心血管葯的劑量或暫停使用。

Paxlovid由兩種抗病毒藥物奈瑪特韋(nirmatrel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製成。利托那韋是一種非特異性藥物,可抑制新陳代謝並增加其他藥物的劑量。

論文指出,例如Paxlovid和某些抗凝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會導致患者出血風險增加;Paxlovid與一些降膽固醇藥物(如他汀類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對肝臟有害;Paxlovid與某些降壓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導致低血壓、潮紅、腫脹等。

該論文的作者、馬薩諸塞州Lahey醫院和醫療中心心臟腫瘤學項目主任 Sarju Ganatra博士表示:“意識到Paxlovid與常見心血管藥物之間存在藥物相互作用非常關鍵,未來可以通過將藥物相互作用整合到電子病歷中,從而幫助避免相關不良事件的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7月在服用Paxlovid時,他的醫生就讓他暫時停止服用治療房顫的抗凝葯Eliquis和他汀葯Crestor。短期的停葯對於心臟病風險的影響並不大。

一位曾參與新冠治療的心內科醫生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是否用藥,如何用藥是風險和收益的平衡。醫生需要在患者的基礎疾病以及新冠治療之間作出評估,衡量哪個疾病是應該最緊急的治療的。”

上述醫生表示,在他治療新冠的過程中,對一些高危因素的老年人,基本都會首先考慮使用新冠小分子藥物。“其他藥物如果有衝突的,不是治療緊急疾病的,就先停一停,比如如果房顫不嚴重,那麼短期停止服用抗凝葯也沒有大的影響。”他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但也有一些特殊的病人,心臟病常用藥不能停,那麼我們就需要通過其他治療手段來解決,避免使用新冠小分子藥物。”

(0)
上一篇 2022-10-15 17:13
下一篇 2022-10-15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