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CAD與計算機圖形學領域開拓者之一劉慎權逝世 享年92歲

10月14日消息,據中科院計算所消息,我國優秀的科學工作者、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計算機圖形學領域的傑出專家、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原CAD研究室主任劉慎權先生2022年10月12日7時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中科院介紹,劉慎權先生是我國最早從事計算數學和計算機應用研究的學者,是我國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計算機圖形學領域的開拓者之一,曾獲中國計算機學會“中國計算機事業60年傑出貢獻特別獎”。

我國CAD與計算機圖形學領域開拓者之一劉慎權逝世 享年92歲

據了解,劉慎權於1930年生,廣東南海縣人。1956年在川大數學系畢業后,被分配到中國科學院現代物理研究所。這時正值我國第一個計算機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成立,由華羅庚教授任籌委會主任。

當時國內還沒有計算機專業,根據1956年國家科學規劃要建立計算機專業和計算數學專業的要求,以及先集中後分散的原則,計算所與北大、清華合辦第一期計算機訓練班和計算數學訓練班。

計算所將新分配來的工程學科(電機、無線電等)的大學生,分到計算機訓練班,劉慎權則被分配到計算數學訓練班。

1971年,計算所將三室內與計算機研製有密切關係的大型機方案論證、自動布線、自動測試等課題和人員集中在一起,組成整機研究組,當時稱為“計算機排”,劉慎權負責領導。這就是1977年後建成CAD研究室的由來。

CAD研究室在1978至1980年,就獲得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成果獎兩項,科學院科技成果一等獎一項,二等獎一項,三等獎三項。

我國CAD與計算機圖形學領域開拓者之一劉慎權逝世 享年92歲
2009年3月,劉慎權研究員在中科院軟件所參加計算機歷史座談會。

(0)
上一篇 2022-10-14 23:47
下一篇 2022-10-14 2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