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蕨類植物新種“綏陽耳蕨”

日前,記者從貴州中醫藥大學獲悉,該校中藥資源團隊近日在國際植物分類學期刊《PHYTOTAXA》上正式發表了貴州蕨類植物一新種: 綏陽耳蕨”。耳蕨屬全球超過500種,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是鱗毛蕨科中最大的屬,蕨類植物的第三大屬,同時也是蕨類植物分類最為困難的類群之一。

貴州蕨類植物新種“綏陽耳蕨”

目前,耳蕨屬細裂耳蕨組共13種(包括新發現的“綏陽耳蕨”),其中9個種均在貴州有分佈。

2018年6月,貴州中醫藥大學藥學院教師王波、孫慶文、王澤歡等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開展藥用植物調查中,在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山地溝谷發現該種植物,經過三年多的持續野外和引種觀察,並結合分子生物學研究,最終確定為鱗毛蕨科耳蕨屬細裂耳蕨組的植物新種。

王波介紹,目前,僅在“綏陽耳蕨”發現地周邊發現不足50株該種個體,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估辦法,將 “綏陽耳蕨”初步評估為極度瀕危等級。

貴州蕨類植物新種“綏陽耳蕨”

“綏陽耳蕨分布區域狹窄,種群數量極少,系統位置特殊。”王波表示,該新種的發現對推斷耳蕨屬物種的起源、演化、地理分佈及系統發生關係等具有重要科研價值。

(0)
上一篇 2022-10-14 10:39
下一篇 2022-10-14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