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設計“早期預警”系統 在大質量恆星即將成為超新星時發出警報

來自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和法國蒙彼利埃大學的天文學家設計了一個“早期預警”系統:當一顆大質量恆星即將在超新星爆炸中結束其生命時發出警報。這項工作於10月13日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

Betelgeuse-Supernova-Illustration.jpg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確定,大質量恆星(通常在8到20個太陽質量之間)在其生命的最後階段,即所謂的 “紅超巨星”階段,在其死亡前的最後幾個月,其可見光會突然變暗至原來的1/100。這種暗淡是由恆星周圍突然積累的物質造成的,這些物質遮擋了它的光線。

直到現在,人們還不知道這顆恆星花了多長時間來累積這些物質。現在,科學家們首次模擬了紅超巨星被嵌入這些爆炸前的“繭”中時可能的樣子。

舊的望遠鏡檔案顯示,確實存在着在拍攝圖像后一年左右繼續爆炸的恆星的圖像。在這些圖像中,這些恆星看起來很正常,這意味着它們還不能建立起理論上的環繞恆星的“繭”。這表明,這個“繭”是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形成的,這被認為是非常快的。

該論文的主要作者、來自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的Benjamin Davies說:“密集的物質幾乎完全遮蔽了這顆恆星,使它在光譜的可見部分變暗至原來的1/100。這意味着,在這顆恆星爆炸的前一天,你很可能無法看到它的存在。直到現在,我們只能在超新星已經發生幾個小時后才能得到詳細的觀察。有了這個預警系統,我們可以準備好實時觀察它們,將世界上最好的望遠鏡對準前體恆星,看着它們在我們眼前被真正地撕碎。”


(0)
上一篇 2022-10-13 16:42
下一篇 2022-10-13 16: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