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風電機組下線 單台機組每年可輸出6350萬度電

10月13日,我國自主研製的13.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在福建三峽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下線。該機組是當前全球範圍內葉輪直徑最大、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的風電機組,標誌着我國海上風電大容量機組在高端裝備研發製造能力上實現重要突破。

88bee232f2eafb44aa08b9d4c299fb6c.png

本次下線的單機容量13.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葉輪直徑252米,葉輪掃風面積約5萬平方米,相當於7個標準足球場大。在滿發風速下,單台機組每轉動一圈發電29千瓦時,每年可輸出6350萬千瓦時清潔電能,可滿足3萬多戶三口之家一年家庭正常用電;減少燃煤消耗1.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萬噸,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成效。

今年2月,該產業園下線的13兆瓦抗颱風型海上風電機組曾是亞洲地區單機容量最大、葉輪直徑最大的風電機組。本次下線的13.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再度刷新紀錄,成為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的風電機組。該海上風電機組的投入應用,將帶動風電全產業鏈升級,促進大型國產吊裝設備、安裝運維等發展,促進我國能源結構調整轉型,助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總台記者 林舟 魏明 畢蔚然 曲紹虎)

(0)
上一篇 2022-10-13 16:42
下一篇 2022-10-13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