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在面臨耐抗生素的超級病菌大流行問題

在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擁有1000張床位的非營利性Kasturba醫院,醫生們正在努力解決耐抗生素的“超級細菌感染 ”問題。當細菌隨着時間的推移發生變化並對本應擊敗它們並治癒其引起的感染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MedIndia-Hospital-sets-up-dept.-of-metabolic-syndrome-to-mark-World-Health-Day.jpg

資料圖

據醫學雜誌《柳葉刀》報道,這種抗藥性在2019年直接導致了全球127萬人死亡。抗生素–被認為是抵禦嚴重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對其中大多數病例不起作用。

印度是受“抗菌素耐藥性”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僅抗生素耐葯的新生兒感染每年就造成了近6萬名新生兒的死亡。一份新政府報告描繪了一幅令人震驚的畫面,其說明了事情正在變得更糟。

在卡斯特爾巴醫院進行的哪種抗生素對解決五種主要的細菌病原體最為有效的測試中,研究人員們發現了一些關鍵藥物幾乎沒有效果。

這些病原體包括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常見於人類和動物食用受污染食物后的腸道、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可感染肺部引起肺炎、血液、皮膚切口和腦內膜引起腦膜炎、致命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種可通過空氣飛沫或氣溶膠傳播的食源性細菌。

醫生們發現,一些主要的抗生素在治療由這些病原體引起的感染方面的效果不到15%。最令人擔憂的是名為鮑曼不動桿菌的多葯耐藥性病原體的出現,這種病原體會攻擊重症監護室中依靠生命支持的病人的肺部。

“由於我們幾乎所有的病人都負擔不起更高的抗生素,當他們在重症監護室里發生呼吸機相關的肺炎時他們面臨著真正的死亡風險,”該醫院的醫療主管SP Kalantri博士說道。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CMR)的一份新報告指出,對一類名為碳青黴烯類的強大抗生素–它能打敗一些病原體–的耐藥性僅在一年內就上升了高達10%。該報告每年從多達30家公立和私立醫院收集抗生素耐藥性數據。

ICMR科學家、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Kamini Walia博士說道:“這令人震驚的原因是,它是治療敗血症(一種危及生命的疾病)的偉大藥物,有時被用作醫院重症監護室中病重患者的第一線治療。”

ICMR的報告稱,情況非常令人擔憂,2021年,印度只有43%的由一種病原體引起的肺炎感染可以用一線抗生素治療–低於2016年的65%。

東部城市加爾各答AMRI醫院的重症監護專家Saswati Sinha表示,情況非常糟糕,她所在的重症監護室里10個病人中有6個存在耐藥性感染現象,“這種情況確實令人震驚。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階段,你沒有太多的選擇來治療其中的一些病人。”

Kasturba醫院的醫生表示,對抗生素的耐藥性甚至在患有肺炎和尿路感染等疾病的鄉村和小城鎮的門診病人中都很普遍。由於大多數人沒有攜帶處方也記不起他們被開的葯,所以醫生髮現很難獲得他們過去接觸抗生素的記錄。

管理這些病人是一種折磨。Kalantri博士說道:“情況是絕望的,而絕望的措施–訂購越來越多的抗生素,而這很可能會導致弊大於利。”

公共衛生專家認為,印度的許多醫生不分青紅皂白地開抗生素。

如抗生素不能治癒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或普通感冒。患有登革熱–一種病毒感染–和瘧疾–由單細胞寄生蟲引起–的病人經常接受抗生素。腹瀉病和上呼吸道感染仍在開抗生素,然而抗生素的價值有限。

在混亂的Covid-19治療期間,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這引發了更多的不良反應。去年,ICMR對印度醫院的17534名Covid-19患者的研究發現,其中一半以上獲得耐藥性感染的患者死亡。

研究發現,廣譜抗生素的處方–這些藥物應保留用於解決最嚴重的、難以治療的細菌感染–在印度醫院開出的所有處方中佔了高達75%。

事實上,醫生並不完全是罪魁禍首。Kalantri博士指出,在大型的、擁擠的公立醫院裡,他們沒有時間去看病人、診斷他們的疾病,然後將細菌性疾病和病毒性疾病區分開來並設計治療方案。

對抗生素知識的普遍缺乏意味着大多數病人–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都不了解抗生素的抗藥性。即使是富人和受過教育的人在生病時也會服用抗生素或向醫生施壓要求開抗生素。

隨着抗生素價格的下降和診斷方法的昂貴,醫生更願意開藥而不是訂購測試。Walia博士說道:“醫生們有時不確定他們在治療什麼,他們想通過使用廣譜藥物來治療一切。”

醫院感染也是原因之一。病人經常被注入抗生素以彌補不良的衛生和環境衛生–因為沒有醫生想因為感染而失去一個病人。

“就印度而言,這是一場完美的風暴。全球公共衛生智囊團One Health Trust的主任Ramanan Laxminarayan說道,“背景是有很多傳染病,缺乏感染控制和大量不必要的抗生素消費。”

專家們認為,印度需要在診斷實驗室方面進行更多的投資和加強、培養更多的傳染病醫生、減少醫院感染並對醫生進行基於測試的抗生素使用培訓以應對超級細菌不斷增加的威脅。否則,“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以大流行的形式出現,”Walia博士警告稱。

(0)
上一篇 2022-10-12 17:26
下一篇 2022-10-12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