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台積電3nm良率已達80% 利好蘋果A17、AMD Zen5

台積電已經確認會在9月份量產3nm工藝,只是蘋果iPhone
14系列用的A16處理器今年趕不上了,還是使用台積電的5nm或者改進版的4nm工藝,首發3nm的可能是M2
Pro,但產量不會太多。初代的N3工藝主要面向有超強投資能力、追求新工藝的早期客戶,比如蘋果、AMD這種,但是應用範圍較窄,只適合製造特定的產品。

台積電的3nm工藝要到明年的第二版N3E工藝,也就是3nm Ehanced增強版,在N3的基礎上提升性能、降低功耗、擴大應用範圍,對比N5同等性能和密度下功耗降低34%、同等功耗和密度下性能提升18%,或者可以將晶體管密度提升60%。

消息稱台積電3nm良率已達80% 利好蘋果A17、AMD Zen5

儘管密度可能比如第一代的N3,但N3E工藝會是各大廠商量產所用的主力,包括蘋果的新一代處理器,如iPhone 15的17處理器、下一代的M3處理器,還有AMD未來的Zen5等等。

N3E工藝預計在2023年下半年量產,今年會有試產,日前有泄露的內部PPT顯示台積電的N3E工藝進展非常好,良率喜人。

其中N3E工藝生產的256Mb SRAM芯片良率可達80%,移動及HPC芯片良率也是80%,環式振蕩器良率甚至能達到92%。

當然這些都是一些比較簡單的芯片,良率高也是正常的,實際的處理器包含非常複雜的電路單元,良率還要繼續打磨,不過台積電3nm工藝沒有三星那麼激進,總體上還是很穩的。

(0)
上一篇 2022-08-23 15:02
下一篇 2022-08-23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