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玄武岩岩漿房的增長速度遠超預期

來自南非金山大學的地質學家——Rais Latypov教授和Sofya Chistyakova博士是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的成員,他們意外地發現玄武岩岩漿房可以在數月至數年內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使這些岩漿房成為與大火成岩省相關的破火山口形成的顯著侵入性等值。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最近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

Pahoehoe_toe.jpg

Rais Latypov教授說:“對岩漿房通過岩漿噴出而增長的垂直速度有很大爭議。根據高精度鋯石測年和表面變形測量,目前認為大多數柱狀體的沉積速度非常慢(幾厘米/年)。然而,這種緩慢的速度很難與大型的、分化良好的侵入體的存在相協調,這些侵入體似乎只有在沉積速度非常高時才會形成。我們試圖解決的一個關鍵問題是,要保持生長室完全熔融,需要什麼樣的岩漿噴出速度?”

Minimum-Vertical-Emplacement-Rate.jpg

研究人員利用一種新穎的方法來回答這個問題,使用格陵蘭島標誌性的Skaergaard侵入體,該侵入體只有在完全被幾乎沒有晶體的岩漿填滿之後才開始從所有邊緣向內結晶。

金山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Sofya Chistyakova博士說:“這一基本的物理約束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可以估算出Skaergaard岩漿體在成長到目前規模時保持基本熔融狀態(<<1%晶體)所需的最低岩漿噴發率。”

研究人員使用數值模擬來計算形成這樣一個巨大的無晶體岩漿房的必要條件,並發現Skaergaard侵入必須在幾十年內發生,如果不是幾個月/幾周的話。垂直增長率一定是每年幾百到幾千米,相當於每年幾十到幾百立方公里的體積流率。這意味着為Skaergaard提供能量的體積流率比目前公認的玄武岩岩漿房的增長速度大幾個數量級。

Rais-Latypov-Catherine-Annen-and-Sofya-Chistyakova.jpg

研究人員提出,Skaergaard和可能的其他分層侵入物可以被看作是超級爆發(或災難性侵入物)的鈈等價物,它們通過極快的岩漿注入地殼而生長,在幾周/幾個月到最多幾十/幾百年的時間內產生完全熔化的岩漿室。

Latypov說:“換句話說,我們認為一些分層的黑雲岩侵入體可能代表了與大火成岩省有關的火山的類似物,這些火山負責在地球表面噴發大量的洪水玄武岩。”

(0)
上一篇 2022-10-11 14:56
下一篇 2022-10-11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