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無人駕駛公交預計年底投入運營

近日,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裡,經常可以看見紅黑相間的電車和銀灰色的電車在園區內行駛,但是車上卻沒有手握方向盤的駕駛員,只有一名手拿平板電腦和手柄的安全員坐在車廂內。“這是我們正在測試無人駕駛公交車和無人駕駛接駁車。”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李煜向記者介紹。

雄安新區無人駕駛公交預計年底投入運營

無人駕駛車測試現場。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據悉,今年4月1日,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三級子公司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落戶雄安。在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範應用聯合工作組的支持和推動下,基於東風汽車無人駕駛技術的公交車和接駁車的測試工作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正式開始。

“此次測試的車輛為L4級的高度自動駕駛,能夠完全按照既定路線行駛,並全面實現車路協同、車車協同以及車人協同,使公共交通領域的無人駕駛在雄安新區真正落地。”李煜說。

記者看到,無人公交車和無人接駁車車廂內均沒有傳統汽車裡的方向盤、油門剎車等操作設備,只有供乘客和安全員乘坐的皮質座椅。在無人車行駛過程中,負責道路測試的安全員只是手裡拿着一個控制手柄,對車輛的行駛狀態進行監測,確保車輛行駛安全。

雄安新區無人駕駛公交預計年底投入運營

無人駕駛車測試現場。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技術人員秦振偉介紹,該無人車擁有超級敏銳的感知系統,包括超高感度攝像頭、超聲波雷達、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感知設備,能夠確保車輛安全行駛。“在車輛行駛過程中,無人駕駛車輛不僅能夠識別紅綠燈、道路提示牌和車道標線等,還能在障礙物突然闖入時,實現2米內緊急剎車制動。”秦振偉說,“安全是第一準則,這也是我們‘悅享雄安’無人車的一大亮點。”

據悉,“悅享雄安”無人公交車將於今年年底正式在容東片區投入運營,屆時將陸續開通901、902、903三條公交線路。此外,無人駕駛接駁車、無人駕駛觀光車也將在其他場景下投用。

雄安新區無人駕駛公交預計年底投入運營

無人駕駛車測試現場。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容東片區市政道路已建成全域規模級數字道路,能夠完美實現車路協同。”李煜說,“我們將力爭通過測試和示範應用來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在新區集聚和落地,及相關技術的迭代更新,並在雄安新區找到智能網聯汽車真正落地的場景,進而推動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

(0)
上一篇 2022-10-11 14:57
下一篇 2022-10-11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