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超聲誘導激光掃描顯微鏡面世

韓國科學家開發出世界上首個超聲波誘導激光掃描顯微鏡,該技術能夠利用超聲波臨時產生的氣泡對生物組織進行更深入、更詳細的觀察,有望促進生物科學研究以及臨床實踐的發展。相關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學》雜誌。

首個超聲誘導激光掃描顯微鏡面世

光學成像和治療技術廣泛應用於生命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但由於生物組織內存在光散射現象,使光傳輸率較低,導致組織深部的圖像採集和處理存在固有的局限性,嚴重阻礙了其廣泛使用。

2017年,大邱慶北科學技術院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張金昊(音譯)教授領導的團隊提出了解決方案:使用通常在生物組織暴露於高強度超聲波時觀察到的微米大小的氣泡。超聲波暫時產生的氣泡會導致與入射光傳播方向相同的光散射,因此會增加光的穿透深度。基於這一原理,研究人員開發出一項技術,並開始着力擴大利用超聲波誘導氣泡產生的光學成像技術的應用範圍。

共焦熒光顯微鏡能有選擇地檢測在光焦平面上產生的熒光信號,並提供微型生物組織(如癌細胞)的高分辨率、高對比度圖像,成為生命科學研究領域使用最廣泛的設備。但由於組織內發生的光散射,當深度超過100微米時,光的焦點會變得模糊,嚴重限制共焦熒光顯微鏡的應用和有效性。

為此,聯合研究團隊藉助超聲波技術,在活組織內有密集氣泡(密度為90%或以上)的區域內創建一個氣泡層,並在獲取圖像時保持產生的氣泡。在這個氣泡層中,光子的傳播方向不會發生畸變。實驗證明,即使在較深的生物組織中,也可以實現光聚焦。此外,通過將這項“超聲誘導組織透明性”技術應用於共焦熒光顯微鏡,他們開發出首個超聲波誘導光學清晰顯微鏡,其成像深度是傳統共焦顯微鏡的6倍,且不會對生物組織造成任何損傷。

張金昊表示:“本研究獲得的新技術將應用於各種光學成像技術,包括多光子顯微鏡和光聲顯微鏡,以及包括光熱療法和光動力療法在內的幾種光學療法。”

(0)
上一篇 2022-10-11 09:57
下一篇 2022-10-11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