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斯科技”惹爭議 揭食品添加劑內幕是販賣焦慮?

海天味業醬油事件帶來的隱憂,讓人越來越關注添加劑,然而食品添加劑內幕是販賣焦慮嗎?“合成山楂果茶”“合成勾兌醬油”“人工合成牛排”“合成牛肉乾”……日前在短視頻平台,博主辛吉飛發布了一些用食品添加劑勾兌製作食品的視頻。其中多次提到“海克斯科技”“科技與狠活”,意指以食品添加劑合成的食品。

另一視頻博主劉慫也因“一勺三花淡奶”揭露“速成濃湯”秘訣受到關注。二者共同將食品添加劑引向熱議。有網友認為這是製造焦慮、博眼球和賺流量,也有網友稱“學到不為人知的內幕”。

一片爭議聲中,海天味業也牽涉進來。海天味業、中國調味品協會先後發聲明稱醬油產品符合國家標準,並否認國內國外“雙標”。但網友的質疑仍然未能平息。

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華霄告訴新京報記者,“合格的食品添加劑是為了在食品製造中達到提高食品的感官品質和保藏性等目的。”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授曹雁平也認為,“食品添加劑不能用來掩蓋食品腐敗變質,不能掩蓋食品本身或者加工過程中的質量缺陷”。

辛吉飛在其短視頻賬號內發布了180多條與食品製作相關的內容,其粉絲量從9月20日的650萬漲到9月27日的850多萬,標題含“合成奶茶”“合成勾兌醬油”“合成燕窩”“合成蜂蜜”等單個視頻點贊量均在20萬以上。

無獨有偶,另一位短視頻博主劉慫近期因“一勺三花淡奶”讓羊湯瞬間變白的視頻,改變了人們對羊湯白是熬出來的傳統認知,甚至有網友調侃“科技上崗、廚師下崗”“幾十年老廚師不如一勺‘高科技’”等。他的另一個用花生醬、食用油以及少許芝麻味香精等做出“芝麻醬味”調料的視頻,點贊量達40餘萬。劉慫的短視頻賬號粉絲量也從9月20日的312萬漲至9月27日的350多萬。

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專家委員會委員、食品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傳播部主任阮光鋒10月6日發文指出,媒體、網絡上看到的食品違法違規事件,其實都是違法濫用添加物讓食品添加劑背了不少黑鍋。

此次“海克斯科技”、“科技與狠活”曝光的很多問題本質也是違規濫用。超出國標規定的使用範圍或使用量,或者違背食品添加劑使用原則,比如用三花淡奶偽造羊肉湯,都屬於違規濫用食品添加劑。“濫用食品添加劑和違法添加都是違法違規的,無論是否造成健康危害都是違法的,也應該採取相應的處罰措施。”

一位食品行業資深研發人員也認為,上述一些視頻內容存在誇大和扭曲實際的情況,“有些情況是存在的,但他們用了一種非常負面的方式去描述,並夾雜着對現代食品工業的詆毀。”

在科信食品與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鍾凱看來,食品添加劑合規使用是安全的,其防腐保鮮、增稠、乳化等作用,不僅是食品加工的需要,也是消費者對食品供應、食品保存以及色、香、味、口感等多方面需求的支撐。“一些視頻製作者將曾被曝光的食品個案重新編排剪輯,通過誇張表達變為熱門短視頻,目的是吸引流量。”

事實上,監管部門一直對食品添加劑展開監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等,打擊濫用食品添加劑等違法行為,其中包括對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的監管,對食品生產企業使用添加劑的監管,對食品添加劑經營環節的監管,對特殊食品中食品添加劑的監管等。

目前全世界食品添加劑種類已超過1萬種,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環保局登記許可的食品添加劑也達到上萬種。而我國現有食品添加劑是2000多種,且每年獲准使用的新添加劑種類僅十餘種左右,審批速度較慢,很大原因是考慮到公眾對食品添加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接受能力。

多數專家重申:“食品添加劑典型的用量都在1%以下,在這個水平上,正常飲食很難出現長期大劑量攝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不可能出現合法食品添加劑帶來的健康危害。

“海克斯科技”惹爭議 揭食品添加劑內幕是販賣焦慮?

(0)
上一篇 2022-10-11 09:57
下一篇 2022-10-11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