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星上的氣候變化可能是由古代微生物引起

一項新研究稱,古代微生物可能對火星氣候變化負責,這使得這個星球成為一片荒蕪的荒地。大約37億年前,這些古老的微生物會以氫氣為食並將甲烷排泄到火星大氣中。在地球上,類似的微生物有助於溫暖大氣。但在火星上,它卻使大氣層冷卻下來。

研究:火星上的氣候變化可能是由古代微生物引起

研究人員稱,這種冷卻可能會導致古代微生物在地球表面挖掘得更深從而引起火星上的氣候變化,進而導致該星球今天的貧瘠。並且由於火星比地球離太陽更遠,它需要溫室氣體的變暖效應來保持其熱量。

這是一項耐人尋味的研究,它將地球和火星大氣層之間的差異考慮在內。許多人認為火星曾經有河流,甚至可能有海洋分佈在其表面。該研究稱,火星上這些氣候變化的最大問題之一,跟氫氣在大氣層內的反應方式有關。

在火星上,氫氣本來是一種非常有力的變暖氣體,因為在二氧化碳和氫氣分子相互作用的情況下存在着碰撞引起的吸收效應。因此,火星上的氣候變化是由一種變暖氣體取代另一種變暖氣體造成的。我們在地球上沒有看到這種效應,這是因為我們的大氣層不像火星那樣富含二氧化碳。

甲烷是一種效力低得多的變暖氣體。並且由於這些古老的微生物吃掉了氫氣,然後更多的甲烷被噴出,火星表面變得越來越冷了。該研究的結論是,這就是導致火星上氣候變化並導致河流、湖泊和海洋褪色的原因。

不過這種強烈的氣候變化是否能被撤銷則就是另一回事。也許當NASA完成對火星的載人任務時,我們將能了解更多關於環境的信息。就目前而言,該研究所依賴的模型顯示,這些負責火星上氣候變化的古代微生物會繼續向火星表面越來越深的地方退去。

(0)
上一篇 2022-10-11 09:57
下一篇 2022-10-11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