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BF.7毒株或成為未來全球主流:傳播更強 疫苗依然有效

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又變異了!近日,根據廣東韶關的通報,中國內地首次檢出奧密克戎BA.5.1.7進化分支,同時還有BF.7(BA.5.2.1.7的縮寫),這可能是目前為止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有可能會成為今年秋冬季流行的突變株。

從9月份開始,BF.7就在歐美多國開始迅速傳播,在美國感染佔比已經升至第三,在比利時佔到多達25%,德國、法國、丹麥等也有10%左右。

奧密克戎BF.7毒株或成為未來全球主流:傳播更強 疫苗依然有效

據《健康時報》報道,世衛組織最近發出警示,BF.7正在全球傳播,“幾周內或成全球主流”。

武漢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教授宇傳華也指出:“根據BF.7的特點,如果不及時採取果斷防控措施,很有可能會成為我國未來流行的主流變異毒株。”

據廣東韶關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書劍介紹,BF.7具有更強的傳染力、擴散性、逃逸性,極易造成大面積傳播,疫情處置、控制難度較以往成倍增加,而感染后表現的癥狀包括高燒、持續性咳嗽、身體疼痛、頭痛、喉嚨痛、嗅覺改變和食欲不振等。

值得一提的是,BF.7感染后的無癥狀患者和輕症患者居多,因此很容易在人群中隱蔽傳播。

據了解,BF.7被認為是奧密克戎BA.5變異株衍生的第三代亞型,在此前BA.4/5基礎上增加了受體結合域RBD突變R346T,擁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對現有各種疫苗以及既往感染所誘導的抗體效果有一定影響。

不過專家強調,BF.7雖然有一定逃逸,但接種疫苗仍然是有效的預防手段,仍可保護人體。

現有新冠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仍然保持着較高水平的效果,我國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保護作用。

(0)
上一篇 2022-10-10 19:56
下一篇 2022-10-10 1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