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理工科學家開發出了可拍攝神經信號傳播的新型超快相機

無論伸手觸摸桌面上的何種物品,大腦都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分析。但從指尖傳導而來的信號,剎那間就可抵達大腦皮層。研究指出,觸摸信號的神經傳導速度超過 100 英里/小時(160 公里/小時)。而且某些神經信號甚至可以接近 300 mph(約 480 km/h)。現在,加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又介紹了一種新型超快相機,特點是能夠記錄信號脈衝穿過神經細胞時的鏡頭。

41467_2022_33002_Fig1_HTML.png

研究配圖 1:Diff-CUP 系統示意(來自:Nature Communications)

此外 Caltech 科學家們新開發的這款超快相機,還可以捕捉其它令人難以置信的快速現象的視頻,比如電子設備中的電磁脈衝傳播。

Bren 醫學工程與電氣工程教授、Andrew 和 Peggy Cherng 醫學工程領導主席、兼醫學工程行政主任的 Lihong Wang 指出,這項技術的全稱為“差分增強壓縮超快攝影”(簡稱 Diff-CUP)。

Electrical-Pulses-Through-Neurons.gif

以不同速度、通過不同神經元的電脈衝

Diff-CUP 的運行方式,與王教授的主導的其它“壓縮超快攝影”系統類似。其已被證明能夠捕獲以光速行進的激光脈衝圖像,並以每秒 70 萬億幀的速度錄製視頻。

為了研究神經信號的傳播,新研究將它與名為 Mach-Zehnder 干涉儀的設備相結合。干涉儀先將激光束一分為二,僅使其中一束穿過物體、然後通過重新組合光束,來對物體和材料進行成像。

41467_2022_33002_Fig2_HTML.png

研究配圖 2:Diff-CUP 的相位靈敏度

由於光波受到其穿過的物體的影響,所以不同的材料、就能對其產生不同方式的影響。穿過被成像材料的光束,將使其與另一光束的波不同步。

當光束被重新組合時,不同步的波,便會以顯示有關被成像物體的信息的模式,而產生相互干擾(因此被稱作“干涉儀”)。

41467_2022_33002_Fig3_HTML.png

研究配圖 3:有髓軸突中傳播的節間電流 / 未編碼 Diff-CUP 成像

得益於這種特性,儘管人眼和傳統光學顯微鏡無法看到穿過神經細胞的電脈衝,但這種類型的干涉儀仍可輕鬆檢測。(順道一提,LIGO 也在用同樣的基礎理論來探測引力波)

實驗中,Mach-Zehnder 干涉儀能夠對這些神經脈衝進行成像,而 CUP 相機則以極高的幀速率來捕獲圖像。

Lihong-Wang.jpg

Lihong V. Wang 教授

王教授補充道:看到神經信號,是對其產生科學理解的一個重要基礎。但受現有成像方法的拖累,此前我們一直難以提升其速度和靈敏度。

與此同時,Caltech 團隊還拍攝了電磁脈衝(EMP)的傳播照片。可知在某些材料中,EMP 能夠以接近光速傳播。

41467_2022_33002_Fig4_HTML.png

研究配圖 4:在 LN 晶體中傳播的 EMP 編碼的 Diff-CUP 成像

有鑒於此,研究人員試着讓電磁脈衝通過鈮酸鋰晶體 —— 這是一種具有獨特光學和電學特性的鹽。最終儘管 EMP 以極高的速度穿過該材料,Diff-CUP 相機仍能夠對其清晰地成像。

王教授總結道:“對周圍神經中的信號傳播進行成像,只是邁出了長期研究的第一步。對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實時信號交通進行成像將更加重要,因其有助於闡明大腦的確切工作方式”。

(0)
上一篇 2022-10-10 17:56
下一篇 2022-10-10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