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水熊等緩步動物在遭遇冷凍時可停止衰老

緩步動物因其能夠承受各種極端環境而臭名昭著,而科學家們繼續發掘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生存技能的迷人的見解。一項新的研究深入研究了它們忍受冰凍溫度的能力,並首次表明它們能夠停止其內部時鐘以阻止衰老過程。

index.webp

代表物種是人們熟知的水熊,這種幾乎無法被殺死的緩步動物在生存方面有一些獨特的能力。它們能夠忍受沸騰和冰凍的溫度,應對海底的巨大壓力,並在太空的真空中生存。研究甚至表明,它們可能活着看到我們的太陽死去。

這是因為它們有能力進入一種可逆的懸浮狀態,將它們的新陳代謝擱置起來,直到條件恢復正常。上個月一項有趣的研究揭示了緩步動物如何在沒有水的情況下生存,一組蛋白質聚集在一起形成保護絲,在脫水期間保護細胞免受壓力。

這種乾涸的狀態被稱為無水生物,2019年斯圖加特大學的科學家們表明,通過他們所謂的”睡美人”效應,緩步動物可以像這樣生存很多年,這指的是關於不老公主從沉睡中被喚醒的童話故事。

Baertierchen-Lebendaufnahme.jpg

在顯微鏡下拍攝的實時圖像幫助Schill和他的同事們調查遲鈍動物的(不)活動。

來自斯圖加特大學的研究作者Ralph Schill解釋說:”在不活動期間,內部時鐘會停止,只有在生物體被重新激活后才會恢復運行。”因此,通常在沒有休息期的情況下只能活幾個月的緩步動物,可以活很多年甚至幾十年。”

然而,科學家們一直不確定的是,緩步動物在冷凍時是否也能停止衰老過程,這種狀態被稱為低溫生物。因此,同一個研究小組取了一批500多隻水熊蟲,把它們放在反覆的冷凍和解凍循環中,直到所有的個體都死亡。與此同時,另一群對照個體被保持在正常的室溫下。

結果發現間歇性冷凍的土撥鼠的壽命是對照組的兩倍,但是當科學家排除了冷凍的時間后,這些生物的壽命相似。研究小組認為這是”睡美人”假說也適用於低溫生物的第一個證據,也證明了緩步動物在被冷凍時不會衰老。

(0)
上一篇 2022-10-10 14:55
下一篇 2022-10-10 15: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