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諾基亞等向車廠索要汽車互聯網連接零部件專利費

包括諾基亞、高通和日本NTT在內的48家電信技術製造商,據稱已向豐田、本田和日產索要用於連接汽車互聯網的零部件的專利費。這突顯出科技公司在該領域的競爭力,並可能導致希望開發下一代汽車的汽車製造商成本上升。

1000.webp

據日經新聞報道,日本三大汽車公司通過負責LTE (4G)通信標準專利費用協商的美國公司Avanci,被要求以綜合使用相關專利為條件,以每輛車15美元的標準支付費用,無論是否使用通訊功能。

Avanci將相關專利聚集在一起,稱為“專利池”,進行聯合談判。除了諾基亞,瑞典的愛立信和荷蘭的飛利浦等其他全球公司也將參與其中。NTT、索尼、松下、夏普等日本企業也參加了此次活動,共有48家。Avanci正準備就5G相關專利進行類似的談判。

這48家公司擁有構成4G基礎的大約70%的標準基本專利。它們被認為是開發聯網汽車不可或缺的基本專利。獲得許可的技術包括使用車載通信設備發射和接收無線電波的方法、設備的操作順序等。

諾基亞在基站等通信基礎設施方面具有優勢,高通擁有半導體相關的關鍵專利,而夏普在連接技術方面具有優勢。

目前尚不清楚三家汽車製造商是否會同意支付專利費用,包括選擇與零部件製造商分擔成本的辦法。如果它們這樣做,每年的版稅預計將達到數十億日元(數千萬美元)到近200億日元。

豐田的目標是,在截至2022年3月的財年裡,全集團銷售1029萬輛汽車。如果豐田所有的汽車都配備了通訊設備並使用了這些專利,豐田將不得不支付約180億日圓的費用,相當於其同期預計綜合凈利潤的0.7%。

這一類事件並非首次發生。去年,豐田和本田被美國的一家專利管理公司以侵犯車載通信技術專利為由提起訴訟。日經新聞指出,在軟件方面落後於歐美同行的日本公司,正被迫重新審視自己的專利戰略。(校對|Value)

(0)
上一篇 2022-02-02 20:14
下一篇 2022-02-02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