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幾年內模仿多款應用 多以失敗告終

10月10日消息,多年來,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經向Meta投入大量資金,試圖複製Clubhouse、Substack和亞馬遜等成功科技平台的流行功能。然而由於內部爭論和執行不力,他的嘗試多數以失敗告終

FBBulletinMalcolmGladwellHero3-652x367.jpg

最近,Meta關閉了Substack(功能類似於公眾號)的潛在競爭對手Bulletin,其主要幫助作家推出訂閱服務。當Bulletin於2021年6月首次推出時,一位作家曾預測,由於扎克伯格固執於令Bulletin與政治無關,該項目可能會以失敗告終。

Bulletin高薪招募了記者馬爾科姆·格拉德韋爾(Malcolm Gladwell)和體育播音員埃林·安德魯斯(Erin Andrews)等知名媒體名人,但其最終依然未能獲得多數用戶的青睞。

2021年6月,Meta關閉了其播客和音頻服務。此前,音頻聊天應用Clubhouse似乎取得了巨大成功,Meta從2021年4月開始推出一系列類似的音頻服務。

f07e8a10-d083-11eb-bed5-b6e150047104.png

扎克伯格不僅瞄準了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他也試圖對付最大的競爭對手。兩年前,Meta首次推出了“店鋪”(Shops)功能,允許品牌直接在Facebook和Instagram等Meta平台上建立在線店面。

據報道,當時,扎克伯格有將公司轉變為亞馬遜競爭對手的宏偉計劃。然而,Meta很難將顧客吸引到其商店功能上,因為其用戶體驗無法與大多數品牌自己的網站競爭。

Meta最近取消了幾項電子商務計劃。今年9月,該公司宣布將刪除Instagram上的Shop標籤,因為Shop銷售數據令人失望。

IGShopCheckout_Colored.webp

同時,Meta商務團隊也有大量員工離職,併產生了內部爭論,這引發了領導層對優先處理哪些工作出現了分歧。現在,Meta又回到了名為“重新考慮”的戰略上,該戰略聚焦於用戶點擊過但尚未購買的產品,並以廣告的形式提醒他們購買。

喬治敦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認為,Meta的業績記錄也取決於他們無法控制的幾個因素。

他說:“他們的戰略部分取得了成功,比如抄襲了推特的創新。不過,他們也遭遇了失敗。許多流行社交應用都只是曇花一現,比如在合適的時間找到合適的人或合適的界面等,這些成功因素很難複製。”

扎克伯格的下一個大賭注是“元宇宙”。一項數據分析顯示,Meta需要為此支出700億美元,這將是科技公司投入到單一計劃中的最高金額。

“失敗至直到成功”的想法實際上已經被寫入了硅谷的規則手冊。因此,元宇宙或許將成為扎克伯格的下一個重大勝利。然而,紐波特對此持更為懷疑的態度。

他寫道:“舉例來說,人們很樂意通過群發短信與朋友保持輕度聯繫,我沒有發現人們對將這些互動轉移到3D虛擬世界有強烈的興趣,這並沒有真正解決人們目前正在遭遇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10-10 10:46
下一篇 2022-10-10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