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微軟學者獎學金獲得者名單公布。本年度,共有來自亞太地區的 12 名優秀博士生最終被授予 2022
年“微軟學者”稱號。中國共有6所高校入選,其中清華大學 3 人,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各 2
人,香港科技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分別有 1 人入選。

微軟學者” 獎學金是微軟亞洲研究院 1999 年啟動的一項面向亞太地區計算機科學以及相關專業和交叉學科的優秀博士生的項目。該獎學金項目旨在發掘、支持和鼓勵優秀的、有潛力的低年級博士生更好地開展研究工作。在歷年“微軟學者”獎學金獲得者名單中,出現過許多後來成為領域大咖的人物,如周志華、謝幸、周昆、孫劍、車萬翔、朱軍、俞揚、何愷明、周伯磊、任少卿等等。

以下是獲獎人介紹:

吉如一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吉如一,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二年級博士生,在北京大學程序設計語言研究室(PLL)師從胡振江、熊英飛教授。2016 年,吉如一憑藉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金牌被保送至北京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並進入第一屆圖靈班學習,在熊英飛教授的指導下做交互式程序合成研究。他連續兩年代表北大參加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ACM-ICPC) 全球總決賽並獲得一金一銀,曾獲 2018 年度“北京大學年度人物”獎。目前他的研究興趣為程序合成。

個人主頁:https://jiry17.github.io/

李昊天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李昊天,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生,師從 VisLab 的屈華民教授。他於 2019 年本科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主修計算機工程,輔修大數據技術與商業。他曾獲 2022 年香港港科技大學研究型博士研究生 RedBird Academic Excellence Award 獎學金。他曾獲得 CHI 2022 最佳論文榮譽獎、2021 年IEEE VIS 最佳論文榮譽獎、2017 年IEEE VAST 挑戰賽多重挑戰獎。今年,他進入微軟亞洲研究院 DKI 組(數據、知識與智能)實習,由高級研究員 Yun Wang 博士指導。他的主要研究反向==方向為數據可視化、可視化分析、數據挖掘,並對其在電子學習和金融科技領域的應用感興趣。

個人主頁:https://haotian-li.com/

李鈺琦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李鈺琦,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清潔能源重點實驗室博士生,師從胡勇勝研究員。他的研究圍繞新型電池的電極、電解質及其界面設計等方向嗎,已在 Nat. Energy、 Chem. Soc. Rev.、Adv. Energy Mater.、ACS Energy Letters 等國際頂尖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多篇文章。2020 年經中德科學中心選拔,他成為三十名中國代表團成員之一,以青年科學家身份受邀出席德國林島第 70 屆諾貝爾獎獲得者大會,併入選德國林島俱樂部成員。2021 年他入選福布斯中國30 Under 30榜單(工業、製造、能源和環保領域30歲以下精英榜單),同年獲得歐洲頂尖科技創新大賽 Falling Walls Lab(破壁人)中國區總冠軍。

個人主頁:http://e01.iphy.ac.cn/cn_detail.php?id=29184

劉澤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劉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微軟亞洲研究院聯合培養的四年級博士生,由郭百寧教授和王永教授共同指導。他於 2019 年本科畢業於中科大信息及科技英才班,並以全院學分績第一獲得中科大最高榮譽郭沫若獎學金,研究方向為深度學習與計算機視覺。

劉澤從 2019 至今在微軟亞研視覺計算組實習,師從胡瀚,期間發表一作論文“Swin Transformer”,獲得 2021 年 ICCV 最佳論文獎(馬爾獎),提出了第一個基於 Transformer 的通用計算機視覺骨幹網絡,在物體檢測和語義分割等任務中大幅度刷新此前紀錄,被用於廣泛的視覺任務。

個人主頁:https://zeliu98.github.io/

汪文靖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汪文靖,北京大學王選計算機研究所 2019 級博士生,師從 STRUCT (Spatial and Temporal Restoration, Understanding and Compression Team)小組的劉家瑛教授。2015 年,她考入北京大學元培學院。曾獲國家獎學金、校長獎學金、王選獎學金一等獎等。目前她的研究興趣包括高層次和低層次的聯合學習,且對圖像合成、風格化和增強感興趣,代表性工作包括基於 Retinex 理論的低光照增強神經網絡模型 Retinex-Net,單篇Google學術引用 680 余次,成為近年低光照圖像增強領域的代表性工作。目前已發表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論文 10 篇,其中 CCF A 類期刊或會議長文 7 篇。

個人主頁:https://daooshee.github.io/website/

王涵之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王涵之,中國人民大學信息學院 2019 級直博生,師從高瓴人工智能學院教授魏哲巍,研究方向為高效圖分析與學習算法,尤其是設計用於大規模圖分析和學習問題的近線性或亞線性時間算法。2019 年她本科畢業於人大信息學院,獲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士學位。2021 年,她因在計算機理論研究特別是圖分析和學習算法方向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榮獲百度獎學金(全球十人)。

個人主頁:https://wanghzccls.github.io/

王語霖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王語霖,清華大學自動化系 2019 級直博生,導師為吳澄院士和黃高助理教授。他本科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自動化學院,獲工學學士學位。他的研究興趣為深度學習模型的高效訓練和推理方法,已在 T-PAMI、NeurIPS、ICLR 等期刊和會議上以第一作者發表學術論文。2021 年,他因專註於深度學習的研究、提升數據、訓練和推理的效率、為大模型訓練和使用帶來新的途徑而榮獲百度獎學金(全球十人)。

個人主頁:https://www.rainforest-wang.cool/

張林峰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張林峰,清華大學交叉信息院 2019 級博士生,在 ARCHIP 實驗室師從馬愷聲助理教授。他於 2019 年本科畢業於東北大學。他的研究興趣包括知識蒸餾和動態神經網絡等深度學習模型的壓縮和加速,並對高魯棒性神經網絡和計算機視覺的設計感興趣。他的論文已在 NeurIPS2019 和 ICCV2019 等頂級 AI 會議上發表。

周昆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周昆,中國人民大學大數據科學與工程系博士生,導師為文繼榮教授和趙鑫教授。他本科畢業於河海大學,碩士畢業於北京大學。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為對話推薦系統和表示學習及其在現實場景中的應用,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KDD、EMNLP、CIKM 等會議發表多篇論文。2018 年- 2019 年,他曾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小冰團隊實習,期間將其模型部署在小冰的在線系統上。

個人主頁:https://lancelot39.github.io/

周煊赫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周煊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軟件所博士生,在數據庫組師從李國良教授和馮建華教授。他本科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為自治數據庫系統,已以第一作者/學生一作身份在頂級國際會議和期刊發表 8 篇論文,一篇論文入選 2019-2021 年 VLDB 高被引用榜單。他主導了數據庫系統 openGauss 的自治版本開源,位列國內開源數據庫榜單第三,星標 600+。他曾獲研究生國家獎學金、84 創新未來獎學金、華為獎學金、百度獎學金 40 強、Apple Scholar in AI/ML 候選等。

個人主頁:https://db.zhouxh.store/

其他 2 位日韓獲獎人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2022年“微軟學者”獎學金名單公布 中國高校10人入選

參考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0gV-NDoV8kIW-wMX_Vcgvw

(0)
上一篇 2022-10-09 22:45
下一篇 2022-10-09 22: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