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超3.4億台,2022年有望進一步增長

個人電腦市場在 2021 年大放異彩,第四季度的出貨量連續兩年超 9000 萬台。Canalys 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台式機、筆記本和工作站的出貨量同比增長 1%,達到 9200 萬台,超過上一年的 9100 萬台。這將 2021 年全年的總出貨量抬升至 3.41 億台,比去年增長了 15%,比 2019 年增長了 27%,創 2012 年以來新高。

此外,該行業收入增長搶眼,第四季度出貨總值估計達 700 億美元,比 2020 年第四季度年增長 11%。2021 年全年出貨總值收入超過 2500 億美元,比 2020 年的 2200 億美元高 15%,凸顯了行業迎來了重大轉變。

從 2019 年至今的兩年複合年增長率為 13%,突出了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個人電腦的重要性迅猛攀升。筆記本和移動工作站繼續領銜增長,其出貨量在 2021 年增長了 16%,達到 2.75 億台。台式機和台式工作站的出貨量在 2021 年增長了 7%,達到 6600 萬台。

2021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超3.4億台,2022年有望進一步增長

Canalys 高級分析師 Ishan Dutt 表示:“2021 年是個人電腦市場歷史上的一個分水嶺,個人電腦在工作、學習和娛樂方面的中心地位真正得到了鞏固。儘管一直被供應受限的陰雲所籠罩,但該市場在 2020 年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這一點讓人印象深刻,且充分說明了在過去的 12 個月中消費者對個人電腦的需求是多麼的強勁。從長期來看,2021 年最重要的發展情況是個人電腦的普及率和使用率出現了大幅提高。現在,年輕學生和年長家庭成員都擁有個人電腦,而在發達市場,每人有兩台或兩台以上個人電腦的情況已變得更加常見。自疫情爆發以來,客戶群購買新個人電腦而不是替換設備的比率都超過了正常水平,特別是在教育和遠程工作等領域。這為個人電腦行業的持續成功奠定了基礎,因為電腦成為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法割裂的一部分已然成為了定局。”

在第四季度,聯想在個人電腦市場上獨佔鰲頭,總出貨量為 2170 萬台,同比下降 6.5%。聯想也是 2021 年全年出貨量最大的供應商,達到創紀錄的 8210 萬台,比 2020 年增長了 13.1%。惠普排名第二,第四季度出貨量為 1870 萬台,促使其 2021 年的總出貨量達到 7410 萬台,比 2020 年增長了 9.5%。排名第三的戴爾在第四季度實現了 8.9% 的驚人增長,達到 1720 萬台,市場份額增加了 1% 以上。至2021年年末,戴爾的全年總出貨量為 5930 萬台。蘋果排名第四,第四季度增長了 9.0%,全年增長了 28.3%,成為前五名中增長表現最佳的廠家。其第四季度出貨量為 780 萬台,2021 年全年為 2900 萬台。宏碁在第四季度和全年出貨量方面都排在前五位,其第四季度的出貨量為 660 萬,2021年全年為 2440 萬台。

2021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超3.4億台,2022年有望進一步增長

2021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超3.4億台,2022年有望進一步增長

Canalys 首席分析師 Rushabh Doshi 表示:“2021 年是數字化轉型之年,而 2022 年則將是數字化加速之年。在過去的兩年,對技術的需求激增,這種變化對供應鏈帶來衝擊,不僅影響了個人電腦的供應,還波及到智能手機、汽車和服務器。隨着個人消費模式在發生轉變,電腦廠商駕馭的局面越來越複雜。為了滿足人們不受地理和區域的限制進行工作,在世界各地進行協作,並保持超高的生產力,我們將看到,對高端個人電腦、顯示器、配件等其他科技產品的消費支出將驅動銷售收入的增加。更快、更好、更有彈性且更安全的個人電腦從未像現在這樣如此重要,行業廠商們願意通過創新和突破來保持這一勢頭。”

從市場角度來看,美國的出貨量連續第二季度下降,主要是由於 Chromebook 在 2020 年第四季度表現強勁。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以及亞太地區(不含日本)的成績最為喜人,因為這些地區的出貨量相較去年增長了兩位數。 (Canalys)

(0)
上一篇 2022-01-19 10:35
下一篇 2022-01-19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