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不會是馬斯克的萬能應用“X”

人人都在期待看到的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Twitter)這場大戲,臨近法庭開庭節點,又發生了許多變化。最新的進展是,當地時間10月6日,馬斯克的律師表示,推特拒絕了馬斯克以440億美元的原價收購其公司,並已要求特拉華州一家法院停止即將進行的審判。

與此同時,美國特拉華州衡平法院法官凱瑟琳·麥考密克(Kathaleen McCormick)暫停了關於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訴訟,並且讓雙方在當地時間10月28日17時前完成這項交易。如果到那時交易還未完成,她將在11月重新開啟庭審。

這樣一來,馬斯克對推特的收購又存在了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但就在幾天前,公眾都以為這樁收購案已經板上釘釘了。

當地時間10月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收到的一份文件顯示,馬斯克給推特的一封信中表示,計劃按此前協議的原報價收購推特公司。這封信推翻了馬斯克之前的決心。

推特不會是馬斯克的萬能應用“X”

反覆拉扯之後,10月28日或將完成交易

馬斯克收購推特一案始終備受關注。這樁可以說得上是今年科技領域最戲劇性的收購案,如果順利達成,也會成為最近20年以來,最大的一筆將公司私有化的交易。

今年3月以來,馬斯克持續不斷地高調點評和批判推特之後,發起了一項收購要約,遭遇推特管理層極力抵制之後,4月25日,推特與馬斯克達成了一項合併協議,根據協議,推特同意被馬斯克全資擁有的一家實體公司以每股54.20美元的現金收購,交易總計約440億美元(摺合人民幣超3100億元)。

馬斯克開出的每股54.2美元的收購價格,比馬斯克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時的股價溢價了38%——4月4日,SEC披露的文件顯示,馬斯克當時已經持有推特7349萬股普通股,占普通股的9.1%。交易完成後,推特將成為一家私人持股公司。

但沒想到三個月後,馬斯克就提出撤銷這項交易決定,態度十分堅決。

7月8日,馬斯克的代表遞交了一份據稱要終止合併協議的通知。通知顯示,馬斯克聲稱終止合併協議的理由是:推特違反了信息共享和合作契約;合併協議中據稱有重大不準確的陳述,據稱可能會導致公司遭遇重大不利影響;以及未能遵守正常課程契約,解僱某些員工,減緩招聘速度,並未能保留關鍵人員。

這其中,馬斯克最大的武器是推特的虛假賬戶的問題。馬斯克稱,推特的機器人賬號數量遠遠大於推特自己的估計——佔總用戶的5%。機器人賬號是由機器操控的賬號。這些賬號的存在會令外界高估使用推特服務的人數,而用戶數量對廣告費和推特整體估值都很重要。

為此,在今年二季度財報上,推特方面還專門就此問題做出了相對詳盡的回應。

推特稱,他們對賬戶樣本進行了內部審查,2022年第二季度虛假或垃圾賬戶的平均數量不到該季度DAU的5%。但推特也承認,對虛假或垃圾帳戶的估計可能不能準確地代表此類帳戶的實際數量,並且虛假或垃圾帳戶的實際數量可能高於估計。

不過,針對馬斯克的反悔行為,推特還是毫不猶豫地發起了反擊。7月12日,推特發起對馬斯克及其某些關聯公司提起訴訟,以促使他們具體履行合併協議下的義務,並根據合併協議的條款完成結案。7月19日,推特提出的加快審判的請求獲得批准,審判定於10月進行。

沒料想,又一個三個月過去之後,法院開庭之前,馬斯克給推特發布了一封同意收購案的信件,稱計劃以此前協議原價,即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收購推特。馬斯克的律師提交給法院的文件顯示,債務融資各方正在合作為交易提供資金,預計將於10月28日或前後完成交易。

這個消息在資本市場引起大幅波動,推特當天股價收盤飆升22%至52美元。

不過,雖然440億美元是之前雙方就談判好確定的價格,但顯然這背後並不是那麼順利。據透露,知情人士稱,就在這次雙方表明按當初的協議條款收購Twitter的前幾周,雙方律師還在就降價問題,在一系列電話會議上進行了非正式磋商,而且,最終雙方未能就潛在的交易的條款達成一致。

因此業界也普遍認為,10月4日馬斯克發送推特的確認收購的消息是“緩兵之計”。

從“言論自由堡壘”到“萬能應用程序”

市場分析公司MKM Partners表示,如果馬斯克能夠完成這筆交易,推特可能在成為私有公司一段時間后,於2026年再度登陸公開資本市場。

MKM合伙人羅希特·庫爾卡尼(Rohit Kulkarni)預計,推特未來的首次公開募股規模可能達到1000億美元,該公司可能會在下周末之前,成為一家私有公司。

MKM判斷的依據是,馬斯克一直在召集共同投資者,包括私募股權公司,這些私募股權公司經常把公司私有化,以便在不受關注的情況下重組這些公司,然後在五年左右的時間裡將它們重新上市。

當前市場普遍認為,若私有化能順利完成之後,馬斯克會按照他的意圖改造推特——將其打造成一款萬能引用“X”。

這是因為當地時間10月5日,馬斯克在推特上公開明確表示“Buying Twitter is an accelerant to creating X, the everything app(收購推特是創建萬能應用程序‘X’的加速劑)”

推特不會是馬斯克的萬能應用“X”

馬斯克稱,收購推特是創建萬能應用程序‘X’的加速劑。

據報道,馬斯克希望推特成為像微信或者TikTok一樣的產品,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推特變得“更有用”。

在馬斯克看來,微信是一個很好的應用程序,“如果你在中國,基本可以生活在微信里,它什麼都能做到”。單獨使用微信,用戶就可以實現從線上通訊到線下打車一系列動作。他認為,這樣的應用程序是非常有用的,它沒有垃圾信息,用戶可以發表評論,可以發布視頻。重要的是,內容創造者可以獲得收入分成。

而實際上,作為全球公共輿論廣場的推特,在馬斯克收購完推特后,會有何種定位,未來走向何方,也如同馬斯克對收購這件事反覆橫跳的態度一般難以做出論斷。

需要看到的是,在表態“X”的更早之前,今年4月,馬斯克在接受TED主席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採訪時侃侃而談當前線上糟糕的輿論環境,並且表明收購推特的主要意圖是,是將推特打造成一個言論自由的堡壘——“一個在最大程度上被信任且廣泛包容的平台對文明的未來至關重要”。

之前,舉起言論自由這樣政治正確的大旗,馬斯克的確是在推特上收穫了一大票支持者,畢竟全球線上社交平台用戶,都在面臨各方越來越嚴格的干預。

但這一次,懷疑與擔憂馬斯克想把推特打造成“美國微信”的聲音已經接踵而至。

在各類手機應用應用都相對成熟的美國等地,多數人並不看好微信模式能成功。微信之所以有且只有一個,最內核的因素是,這款APP的IM功能所承載的網絡效應以及社交屬性。然而,在美國,已經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類似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Snapchat,Telegram等支付和發送訊息的可供用戶選擇,全球市場亦是如此。

現實是,微信式的手機應用能否在中國以外市場成功,多年來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似乎已經給出了一個現實的答案。而推特之所以在競爭激烈的社交媒體市場,依舊佔據重要的一席之地,很大一個原因是,其公共輿論廣場的屬性。推特最新一季的財報也表明,二季度日活用戶同比增長16.6%,原因在於產品的改機,以及圍繞時事的全球討論推動。

此外,馬斯克的另外一重重要身份是特斯拉的CEO,而特斯拉的投資者可能不會太樂意這樁收購達成。美東時間本周五(10月7日),特斯拉股價收盤大跌逾6%,收於223.07美元/股。過去五個交易日,特斯拉累計下跌約16%,創下了兩年半來最差單周表現。

股價大跌除了Q3特斯拉交付不及預期之外,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馬斯克收購推特的交易案在本周出現的一系列戲劇性轉折。如果這項交易達成,馬斯克可能不得不再次出售他所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以便籌集收購推特的款項。而投資者之前已經對馬斯克入主推特后,會分散其管理特斯拉的精力等問題上,已經表露過擔心。

(0)
上一篇 2022-10-09 15:45
下一篇 2022-10-09 15:45

相关推荐